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深圳环保义工网 首页 义工知识 查看内容

绿色包装(Green Package)

2014-7-10 09:59| 发布者: 冻鱼| 查看: 698| 评论: 0|原作者: 邹哥

摘要: 一、什么是绿色包装?绿色包装(Green Package)又可以称为无公害包装和环境之友包装(Environmental Friendly Package),指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无害,能重复使用和再生,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包装。从技术角度讲,绿 ...


一、什么是绿色包装?
绿色包装(Green Package)又可以称为无公害包装和环境之友包装(Environmental Friendly Package),指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无害,能重复使用和再生,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包装。从技术角度讲,绿色包装是指以天然植物和有关矿物质为原料研制成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无害,有利于回收利用,易于降解、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环保型包装。
二、绿色包装的等级
绿色包装分为A级和AA级。A级绿色包装是指废弃物能够循环复用、再生利用或降解腐化,含有毒物质在规定限量范围内的适度包装。AA级绿色包装是指废弃物能够循环复用、再生利用或降解腐化,且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中对人体及环境不造成公害,含有毒物质在规定限量范围内的适度包装。
三、原则
绿色包装设计一般遵循的原则是所谓的3R原则,即Reduce(减少包装)、Reuse(重复再利用包装)、Recycle(回收包装及掩埋和处理)。
四、包装材料
1、重复再用和再生的包装材料   大地和森林是人类生态平衡的基础,木材的肆意砍伐给人类社会带来的灾难是不可估量的。针对这种现状人们可以考虑采用可重复再用和再生的包装材料,如啤酒、饮料、酱油、醋等包装采用玻璃瓶反复使用,聚酯瓶在回收之后可以用一些方法再生。再生利用包装,可用两种方法再生,物理方法是指直接彻底净化粉碎,无任何污染物残留,经处理后的塑料再直接用于再生包装容器。化学方法是指将回收的PET(聚酯薄膜)粉碎洗涤之后,在催化剂作用下,使PET全部解聚成单体或部分解聚,纯化后再将单体重新聚合成再生包装材料。包装材料的重复利用和再生,仅仅延长了塑料等高分子材料作为包装材料的使用寿命,当达到其使用寿命后,仍要面临对废弃物的处理和环境污染问题。  
2、可食性包装材料   
【可食性包装膜】   这是解决食品包装废弃物与环保之间矛盾的好办法。在进行部分食品包装的设计中,可制成一种不影响被装食品原味的可食性包装膜。人工合成可食性包装膜中的比较成熟的是透明、无色、无嗅、无毒、具有韧性、高抗油性薄膜,能食用,可做食品包装,其光泽、强度、耐折性能都比较好。  
【可食用保鲜膜】   中国早在12~13世纪就已用蜡来涂复桔子、柠檬来延缓它们的脱水失重。延长果蔬货架寿命。到21科技发达的21世纪一般采用的可食性保鲜膜,已发展成具有多种功能性质的,具明显的防水性及一定的可选择透气性,因而在食品工业,尤其在果蔬保鲜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3、可降解材料   可降解材料是指在特定时间内造成性能损失的特定环境下,其化学结构发生变化的一种塑料。可降解塑料包装材料既具有传统塑料的功能和特性,又可以在完成使用寿命之后,通过阳光中紫外光的作用或土壤和水中的微生物作用,在自然环境中分裂降解和还原,最终以无毒形式重新进入生态环境中,回归大自然。如法国一家奶制品公司从甜菜中提取的物质与矿物质进行混合从而制造成一种生态包装盒。   
4、纸材料   纸的原料主要是天然植物纤维,在自然界会很快腐烂,不会造成污染环境,也可回收重新造纸。因此许多国际大公司使用可回收纸用于年报、宣传品制作,用回收纸制成信笺、信纸以体现其关注环境的绿色宗旨,同时又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纸材料还有纸浆注型制件、复合材料、建筑材料等多种用途。纸浆模塑制品除具有质轻、价廉、防震等优点外它还具有透气性好,有利于生鲜物品的保鲜,在国际商品流通上,被广泛用于蛋品、水果、玻璃制品等易碎、易破、怕挤压物品的周转包装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4-25 18:58 , Processed in 0.08335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