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深圳环保义工网 首页 义工知识 查看内容

专家说:环保袋要用131次才是真环保

2014-7-10 10:02| 发布者: 冻鱼| 查看: 657| 评论: 0|原作者: 阿舒啊

摘要: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声称,超市提供的布制环保购物袋其实并不环保,其对全球变暖的影响,甚至比一次性塑料袋更严重! 为什么布制环保袋并不环保?因为生产它会耗费更多的能源。 据计算,一个布制环保购物 ...
lfoab0.png.jpeg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声称,超市提供的布制环保购物袋其实并不环保,其对全球变暖的影响,甚至比一次性塑料袋更严重!


    为什么布制环保袋并不环保?因为生产它会耗费更多的能源。


    据计算,一个布制环保购物袋至少要使用131次以上,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环保。而倘若使用过的一次性塑料袋再被拿来装垃圾,那布制环保袋就必须被使用173次,它才能与一次性塑料袋对环境的影响持平。

    然而根据统计数据,布制环保袋平均使用51次便会被丢弃。


    那么,看似环保的纸袋呢?


    Primark等时装连锁店钟爱为顾客提供纸袋,但研究发现纸袋使用三次才能等同于一次性塑料袋对环境的影响,而用厚塑料制成的日用袋则需要使用四次。


    由克里斯·爱德华兹(Chris Edwards)和约拿·梅霍夫·弗莱(Jonna Meyhoff Fry)博士主持的这项纵向科研项目“超市购物袋生命周期评估”研究了六种不同购物袋对环境的影响。该研究虽已于2008年完成,但至今还未正式公布,塑料袋生产商抱怨研究结果可能遭到雪藏,但环境局则解释说该研究结论正等待“同行评议”,即正等待其他相关科学家论证。就新闻报道的资料上看,似乎只从生产角度来计算碳排放量,有失片面。
vqzv6h.png.jpeg
    该报告称,生产一个高密度聚乙烯(HDPE)材料的薄塑料袋,相当于产生1.57千克二氧化碳——目前被认为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而一个布袋则需重复使用171次,才能与塑料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等效。


    布袋通常产于中国,生产它们所需要的水和化肥,以及因重量增加而导致的更多运输消耗将会对环境产生更大的影响。


    据此研究人员称:“如果所有购物袋都只使用一次,那HDPE袋(即薄塑料袋)无疑是最环保的选择。得益于最轻的重量,它对环境的各种影响也最小。”当然它也因消耗石油,弄脏乡村和污染海洋生物赖以生存海洋环境而饱受诟病。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由淀粉制成的可降解袋也不比传统的HDPE袋环保,因为生产可降解袋的过程对环境影响很大。他们在报告中写到:“淀粉聚酯混纺袋对环境的影响比传统一次性袋子大得多,它的生产过程更加剧了全球变暖带来的危害,如富营养化(一种水污染),臭氧层破坏以及生态毒性等。”


    每日邮报曾通过“消除塑料袋”运动呼吁人们拒绝使用塑料袋,以减少公众消费塑料袋的数量从而改善环境。而减少使用购物袋以保护环境的意识也逐渐深入人心,来自英国非营利性准政府机构“废物及资源行动计划”(WRAP)的数据表明,2006-2010年间各种购物袋消耗减少45亿个,相当于少产生了39700吨垃圾。
b8e5s1.png.jpeg


来源:果壳网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3-29 19:45 , Processed in 0.08275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