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24|回复: 1

严格执法提高环保意识,分流游客开放沙滩资源

[复制链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4-6-30 12: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深圳东部景区在节假日是市民出游的热点,不过伴随着出游热而来的,却是一个“面朝大海,遍地垃圾”的景象。

  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不少网友拍照曝光大梅沙游客乱扔垃圾的不文明景象。据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处统计,端午三天假期游客在沙滩共留下了362吨垃圾,大梅沙8名清洁工因中暑送院。

  实际上,垃圾问题对于节假日的大梅沙来说一直存在,如今深圳全市全面实施“垃圾不落地”,大梅沙的垃圾就显得更加突出。景区垃圾遍地,折射游客的文明素质。一味指责没有意义,关键是如何促使游客从自我做起,珍惜环境,还大梅沙一片洁净。“垃圾不落地”为什么进不到大梅沙景区?严格的处罚会遏制乱丢垃圾“违规行为”吗?应该建立什么样的长效机制来管理景区垃圾?要推动游客文明素质的养成,需要怎样的制度设计?

  双节两拨客流涌入大梅沙不堪重负

  刘丽华(深圳特区报记者):端午小长假期间,深圳人引以为豪的大梅沙遭遇垃圾困境,深圳微博发布厅发布“美丽海滩化作触目惊心垃圾带”的照片,惊呆了网上的小伙伴们。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从今年4月1日起,深圳已在全市全面推行“垃圾不落地”管理模式,因而6月初大梅沙的垃圾遍地显得格外刺眼。杨代表当天看到这组图片,给我发短信:心痛,做一期市民论坛吧!

  杨勤(深圳市人大代表):是啊,垃圾问题是我们城市发展中必须面对的问题,东部景区垃圾问题已延续了多年,尤其是在节假日,而今年情况真是触目惊心。游客离开之后,大家看到了本不该留在地上的垃圾带,这成了我们美丽深圳的一个伤疤。大家看了以后都非常心痛,这跟我们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形象形成巨大反差。

  刘丽华:网友非常关注,我们的帖子一挂出去就成了最热的帖子。网友在问大梅沙的管理者,大梅沙垃圾问题今年是不是情况最严重的一年?

  赵守元(深圳市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是的,今年端午节的垃圾是建园以来的历史高峰。今年问题严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近年来大梅沙人流量倍增,2010年以后大梅沙每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00万人次,今年端午节刚好碰上六一儿童节,许多家长带着小孩,导致儿童节当天游客量大概超过20万人次;紧接着第二天是端午节,按照广东地区的风俗习惯,端午节要泡龙舟水,这两拨游客凑在一起,把整个沙滩占领了。

  刘丽华:大梅沙实际的承载能力是多少?

  赵守元:当初的设计是1.2万至3万人,2009年开始实行限时限量是5万人。今年6月1日进园人次超过20万,当晚留园人数接近5万,超过了沙滩负荷。三天小长假,总共产生垃圾360多吨;6月3号又继续清理了110吨——这些垃圾也是6月2日端午节遗留下来的,加起来有470多吨。

  刘丽华:彭先生,您是蓝色海洋协会的,你们协会一直在开展一个“海滩卫士”项目。持续清洁海滩和大梅沙470吨垃圾是截然相反的情况,您觉得哪儿出了问题?

  彭声(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我觉得有两个方面原因,一个主要方面是游客环保意识太淡薄了,另一个方面是可供市民使用的沙滩太少了。在一些发达国家,整条街道、或者整个十层楼商场都难见一个垃圾筒,但是地面却没有一片纸,非常干净,这就是环保意识。

  詹从旭(绿色江河志愿者、市民网友代表):我觉得,垃圾遍地是一个长期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但是我们已经到了不得不去面对的时刻了。刚才说的是游客素质问题,还有就是执法问题,但我觉得更为关键的是,深圳的沙滩资源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深圳的沙滩资源非常丰富,不比泰国差到哪里去。我去过墨西哥坎昆,他们沙滩资源很丰富,没有收费也没有人执法,但是非常干净。为什么?因为他们的沙滩全部是开放的,都有配套基础设施,这样人就分流了。实际上,我们深圳大鹏半岛有好多沙滩资源,可为什么我不会带小孩去东涌西涌?因为西涌没有公共资源可以用,配套设施不完善,不敢带孩子去,唯一让我觉得有安全感的是大梅沙,比较放心。

  “垃圾不落地”为何进不了海滩景区

  刘丽华:网友“366”说“我多次去大梅沙,从来没有看到有人处罚乱扔垃圾的,执法人员相当不作为啊”。深圳从4月1日起,在全市推行“垃圾不落地”,设50元到1000元的处罚,而网友们说“如果没有对乱扔垃圾行为进行处罚,人们就会毫不犹豫地扔”,才会出现让我们惊呆了的大梅沙垃圾现场。

  杨勤:这就是我们现在的问题所在。不管管理现状有多难,首要问题是必须要采取执法行动。4月1日“垃圾不落地”是全市全覆盖,是我们深圳整体的意识、整体的执法,大梅沙也不能例外。我认为,大梅沙辖区的城管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把其作为执法的一个重要区域,通过加大执法力度,改善这里的面貌。

  刘丽华:赵先生,大梅沙公园到现在是不是还没有开出一张罚单?景区推行这个模式了吗?

  赵守元:还没有。第一,我们公园管理处不能执法;第二,恐怕辖区执法管理队人手也不够,因为大梅沙景区是一个人流密集区。

  杨勤:这就要求我们顶层制度设计和底盘设计要结合起来。既然有了政府规章,就要落到实处,如果取证难,可以通过视频监控辅助,还可以通过市民监督现场取证。

  彭声:我觉得,在海滩上处罚太煞风景了,弄几个红袖章、城管在景区,游人会感到与海滩不和谐,煞风景。

  刘丽华:网友们说东门的干净就是罚出来的,要有法必依呀。也有网友支持彭先生,认为休闲的海滩上罚款是有点煞风景。詹先生作为资深的环保志愿者,怎么看?

  詹从旭:罚究竟能不能解决问题?我觉得执法的难度有几个,因为海滩和东门毕竟不一样,去海滩的人多是休闲,大家吃吃喝喝,可能待三四个小时甚至一个晚上,很难说垃圾是我留下的还是前面人留下的。

  安邦强:我不赞成罚款。我觉得大梅沙应该是一个戏水和游泳的运动场所,而不是几个人喝着啤酒、吃着烧烤羊肉串的场所。所以,我觉得其实也不用罚,只要我们都是“净身”进园,女的穿着泳衣、男的穿着泳裤,就是说不能拎着大包小包进去,甚至带着草席进去。

  执法设计两步走 有罚有奖才有效

  刘丽华:彭先生是资深海洋环保者,深圳的海洋协会已经坚守了十年,要让大梅沙“垃圾不落地”应该怎么做?

  彭声:我觉得主要是环保意识出了问题。不但在大梅沙,在梧桐山公园、塘朗山公园,很多地方游客围着一个桌子,垃圾桶就在旁边,他就是不扔进去,就是乱扔。

  刘丽华:有网友说要提高环保意识必须有奖有罚,如果大梅沙开始处罚了,就能把破窗效应终止了。

  杨勤:从众心理在我们国家非常严重,就感觉像“我不扔,我吃亏了”。第一个罚单一定要开出,这是一个政府对于管理的基本态度。盐田的执法部门要做深刻的反思,不能说因为不好管就不管了,这等于就放弃了监管,是一种不作为行为。首先要敢于去管理,然后在管理中摸索经验、不断提高。其次,跟进宣传是必要的,显然现在公益广告及其他方面的宣传都不够。

  刘丽华:网友提议说对乱扔垃圾的人可以让他做环保义工,就像交警部门处罚在斑马线乱闯红灯的人穿绿马甲做义工;还有网友提出拿一袋垃圾换往市区方向的公交车票;或者主动收集海滩垃圾的可以兑换小礼物……

  杨勤:网友很智慧,这些建议好,交警这么做后在斑马线敢闯红灯的人越来越少。这么做,首先就是个姿态,告诉乱扔垃圾又没有意识到的人:不可以!一定要开始严格执法。

  詹从旭:罚是必须要罚的,但是不管怎么罚,还是要解决市民的需求。市民去海滩,有下水需求,还要消费、吃喝,大梅沙这些配套还不够。

  安邦强:这个观点我不赞同。如果一个人今天9点去,明天9点才出来,在那里停留了24小时;但如果每个人在那里停留2个小时,则可以有12个人的周转量,等于一个人占用了11个人的资源。

  刘丽华:你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什么破解提议?公园改浴场?

  安邦强:对。大梅沙海滨公园的设计初衷不是现在这样的,我们现在要还原它的原始功能,不能在那里吃喝拉撒。近5万人聚在那里是什么概念?哪怕是个别的游客在海水里小便,海水功能、海滩功能都会受影响。

  杨勤:首先还是一个定位问题,大梅沙要重新定位,不管是海滨公园还是海滨浴场,都要充分发挥它的功能。第二,既然大梅沙定位是一个公共场所,现在在不收费的过程中,需求这么大,产生这么多矛盾,该怎么办?刚才提到的周转率该怎么完成?这就跟我们在路边停车一样,为什么要设路边停车收费?就是要提高公共资源周转率。现在大梅沙的执法非常缺位,既然制定了不允许过夜,11点就应该清场,与市里的公共交通接驳好。“垃圾不落地”现在全市推行,这些规定要逐步上升到行政许可,必须对乱丢垃圾行为实施处罚,这是缓解和改善垃圾问题的必要一步。其次,做整体设计,包括园区的定位、制度设计管理,整个要配套。我们给市民的服务要形成一盘棋,毕竟景区在深圳东部,比较偏远,服务配套设施要跟上。我们要对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负责任。

  现场关注

  多数人不知沙滩不许过夜,客流过多夜间清场难

  刘丽华:网友说大梅沙的问题是有法可依,却没做到执法必严。本来2009年制定大梅沙限时限量的规定,就是为了保护海洋和海滩不过度开发和利用,是有环评依据的。现在晚上清场没执行,游客滞留沙滩不走,让公园清洁的时间和空间都无法得到保障,加剧了垃圾的问题。网友问为什么清园清不掉?5万人进园过夜又是什么景象?

  赵守元:事实上,5万人中有1/3是在海水里面,大部分是一个群体一个群体围成一摊。我们公园在夜里12点就开始广播提醒,但是一拨不走,另一拨人也不走。海滨公园作为市政府的民心工程,也是公共资源,如果强行清场的话会引起一些矛盾。而且人流量很大,我们管理处保安员才100多名,所以目前只能起到一个倡导作用。

  刘丽华:网友们非常理解您的苦衷,毕竟附近酒店有限,加上强制措施又不给力,只是正如网友碧海海天说“这不是把2009年的双限令变成一纸空文了吗?太不给力了。现在,破坏公共资源的游客不但没有被处罚,还额外耗用了另外一块公共资源。当时做出限时限量规定的盐田区,应该对这个局面管一管了。”

  赵守元:我还没到大梅沙公园管理处任职前,盐田区政府当时曾采取严厉措施,将园里游客清出场外,但后来发生了群体事件。因为到夜里,交通不方便,还有就是游客大部分是打工一族,他们在沙滩过夜可以免去住宿费用。

  刘丽华:游客来之前不知道海滩不允许过夜吗?是不是这方面宣传方面还没有做到位?

  赵守元:对,大部分游客都不知道。

  安邦强:如此管理上确实比较被动。如果我们的宣传跟得上,起码进场的人清楚,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像晚上不允许留宿,结果现在滞留5万人,这是什么概念?太荒唐了!如果“净身”进入的话,就不存在留宿问题。进场以后能不能严格要求?

  杨勤:必须要打综合拳!今天是5万人,假如有一天到了50万怎么办?严重超过承受能力,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安全问题不能不考虑。我去过墨西哥著名国际旅游城市坎昆,那边也不允许带席子留宿,他们规定早上6点半到7点不允许下海,晚上11点必须回去,因为有一个安全问题。

  刘丽华:像我们大梅沙这样夜间滞留的,如果发生在坎昆是否会受到法律制裁?

  詹从旭:坎昆的执法力度比我们大,人们对法律真的有敬畏之心。此外,人流分散后,每个地方执法压力就轻了,不像我们这边5万人聚在一起。

  杨勤:整个坎昆都没有5万人,我们是5万人都砸在一个点上。

  安邦强:这5万人在沙滩留宿其实就是污染沙滩。盐田区1998年成立,到现在已经16年了,现在我们勉强还叫沙滩,再过16年,沙滩可能将不再是沙滩,而是垃圾滩。我看照片上沙子里面都有碎玻璃、果皮等等。现在不下手、不打组合拳,以后就没有办法了。

  杨勤:应该疏堵结合,既有疏,也有堵。一方面限制,一方面还要通过向别的地方导流,多措并举,综合性解决。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整个东部,要用更宽的视角,大梅沙、小梅沙、整个大鹏半岛要形成一盘棋,让老百姓去休闲。东部有足够消化能力,但是每个点又必须加以限制,要分流人


來源:深圳市人居環境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主题

358

帖子

144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442
QQ
发表于 2014-7-3 13: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忧心忡忡...劫(节)后惨不忍睹的海滩,何时才能还以洁净......
我们在,爱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3-28 16:38 , Processed in 0.03773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