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01|回复: 2

做义观念的感想

[复制链接]

5

主题

22

帖子

86

积分

环保少侠

Rank: 2

积分
86
QQ
发表于 2014-7-10 15: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天去东莞长安一客户那里处理事情,第一次见到了他们的采购,一位女士,年龄约30多岁,之前在QQ上有聊过,都是关于工作的话题,从她的信息里可以了解到她工作忙碌,认真负责;小孩上小学,很乖很听话,做什么事情让大人放心,这一点她管教的真不错。跟她谈到做义工的话题,她说平时工作忙,自己的事儿都干不完了,回家还得陪孩子,平时连看父母的时间都没有,哪里还有时间做义工啊,你去做义工,你老婆没说你脑袋进水了;做义工是为了名吗,好玩吗,热闹吗,我花时间花精力工作了老板给我工资,你们做义工能得到什么呢;如果我现在有个几亿家产,几年不考虑生计,这样还可以考虑去做义工,做慈善;还说如果我是你老婆,肯定不会让你去的,为什么呢,你年纪也老大不小了,有时间多挣点钱,好好发展,多陪孩子,把家庭管好,有空把父母照顾好,你又不是十七八岁的年轻人了,人家有时间可以去,玩十年还有时间,如果你也玩十年,就基本接近夕阳晚霞了,还是赶快醒醒吧,忠言逆耳啊。我说你说的很对,我现在做义工,一是自己想做,二是老婆孩子这段时间不在身边,即使在身边他们也一定会支持我去做的,况且也是利用周末时间,工作是不受影响的。我说感谢你能给我讲这些,以后会注意的,肯定会把家庭放在放一位的,工作做好的。她说我以为你要反驳我呢,我说你说的确实很对,有你的谆谆教导,你身边的朋友都会受益匪浅的。她很开心说,哈哈哈,还教诲呀?不敢当哟。
       这位朋友说的对吗,肯定是对的,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已,在感谢别人的同时,我就在想一个问题,就是“做义工观念”的问题。
       我们义工团体里,年龄从老爷爷老奶奶到小学生都有,大家又来自各行各业,从事不同的的职业,有企业老总,也有产线作业员,有自由工作者,也有在家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等等,要说大家都很有钱有时间吗,一小部分人而已,大多数义工伙伴还是靠一份工作来养家糊口。如果按这位朋友的观念,那么从事义工服务,经济条件要非常好,又很有时间,相信我们现在大多数义工的条件都达不到,但是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的伙伴来加入义工组织,唯一的不同就是观念的不同了。
      从这两个月来的义工活动来讲,深切的感受到我们伙伴的无私付出,热情洋溢,积极向上,全心全意,甚至比对自己的工作还要用心还要卖力,我们义工服务是无偿的,公益的,没有报酬的,还要花钱花时间,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大的热情,我想应该就是心中对做个合格义工的荣誉感。

      张崇这个名字可能大多数人都不认识,如果说丛飞,可能深圳甚至全国大多数人都会知道,这就是我们敬爱的义工榜样丛飞,他的事迹不再多说,深圳人民没几个不知道的,丛飞精神与世长存,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激励我们不断努力,做个好义工。与此同时,我又在考虑一个问题,我们做义工,公益,是否一定要牺牲健康吗,一定要付出生命吗,如果没了健康没有生命,家人怎么办呢,是不是还有更好的方式来做义工呢,我们有个健康的身体,有个乐于助人的观念,自己爱益,家人受益,社会受益,是不是更好呢。我们义工伙伴都是平常人,都有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家庭,人在什么都在,人不在了,家人伤心,再优秀的人也恐怕只能用精神还影响别人了。是不是我们可以在有个完美家庭,健康身体的条件下做义工,是不是对别人的影响更大呢,做义工的路是不是可以走的更长远呢,希望伙伴们可以思考,找出更好的办法来。
      改革开放初期,全国人民经济条件都不好,邓小平说先让一部分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大部分人再富起来,这个愿望经过30年基本实现了;这个愿望如果用在义工上,先有一部分人做义工,然后带动大部分人都去做义工,是不是也会有同样的效果呢,我想应该是一样的,你们大家认为呢?
     做义工,就像那位朋友所讲,家庭要管好,经济状况无忧,如此以来我们才能放手去做,才有好的心情去做,也才能把义工作好,希望我们伙伴在义工的路上一直能保持热情积极,不断追求人生更高目标。在此祝各位伙伴:家庭幸福,健康平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4-7-10 16:39:39 | 显示全部楼层
做义工确实就是要抱着无私、奉献的想法。
好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68

帖子

208

积分

环保大侠

Rank: 3Rank: 3

积分
208
发表于 2014-8-25 09:38: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用平常心,做开心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4-19 09:43 , Processed in 0.08789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