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16|回复: 2

深圳大梅沙游客国庆前三天制造300多吨垃圾

[复制链接]

4

主题

16

帖子

83

积分

环保少侠

Rank: 2

积分
83
发表于 2014-10-5 11: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溪竹 于 2014-10-5 12:28 编辑

http://gd.qq.com/a/20141005/003769.htm?pgv_ref=aio2012&ptlang=2052



南都讯 记者庄树雄 周伟涵 谈起假期的大梅沙,人们潜意识里想到的要么是“煮饺子”,要么是满海滩的垃圾。今年端午节假期,大梅沙海滨公园的沙滩就被垃圾侵占。连日来,南都记者走访深圳各大景点,发现游客乱扔垃圾的情况有所收敛。但作为“重灾区”的大梅沙,长假前三天就产生了300余吨垃圾。

三天制造300多吨垃圾

今年端午节假期,大梅沙海滨公园的沙滩就被垃圾侵占。

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处的数据显示,在5月31日、6月1日和2日三天假期里,公园分别迎来9 .6万、19 .4万、19万人次的人流量,除了人太多外,最让公园措手不及的是,游人们还在夜晚占领沙滩,最高峰在6月1日晚上,居然有4 .8万人在沙滩过夜。三天来,游客分别留下了65吨、142吨、155吨垃圾。以此估算,当时人均产生垃圾量为0 .754千克。

那么,今年国庆期间的大梅沙海滩情况如何?

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处数据显示,10月1日、2日、3日公园分别迎来1 4 .3万、1 6 .8万、13 .3万人次的人流量,这与去年同期50万人相比有所减少。而这三天时间里,大梅沙海滨公园产生的垃圾量分别为10 5吨、122吨、91吨,总数超过300吨。也就是说,人均产生垃圾量大约为0 .72千克。这一数据比端午节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又略微增多。

清理垃圾一年花400万

至于人均垃圾量为什么比去年同期略微增加?赵守元分析:“可能是游客带的食品多了,在这里过夜的游客也多。”据他介绍,今年公园清理垃圾的经费投入,在去年3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了100万元,沙滩垃圾清运车由原本的3部增加到7部,清洁工人由正常的300人增加到800人。“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游客的素质提高了,很多人自觉带了垃圾袋,主动把垃圾扔进垃圾桶了。”赵守元称,今年海滨公园每天增加50名义工和6名卫生督察员进行现场和引导,“但因为我们没有执法权,这一块我们还有待改善。”

相关新闻

挤怕了,深圳热门景区客流减,清静景区客流增

南都讯记者王烨周伟涵这个国庆节尽管天气晴好,但深圳多个热门景区却并未出现往年的爆棚现象,客流与去年同期相比反而有所下滑。一些坚挺的景区也只能勉强做到不会太低于去年数据。而一些平日相对清净的景区,在国庆节期间反而出现了游客上升现象。

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深圳多个景区的客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其中最为明显的,则数大梅沙海滨公园。据官方数据统计,国庆节10月1日、2日、3日公园分别迎来14.3万、16.8万、13.3万人次的人流量,与今年端午节客流相比下降明显。

对此,深圳市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周泉霖认为,可能跟人们的休假习惯越来越理性有关。“可能大家都被挤怕了吧,所以今年选择其他休假方式。”周泉霖表示。而也有景区负责人表示,深圳的景区所减少的都是外地来的游人,而留在深圳不出游的本地市民则选择去一些相对人少的景点玩。

比如向来以幽静著称的观澜湖旅游度假区,今年国庆节也出现客流暴涨现象。

垃圾清运袋沙滩排长溜

昨日上午,南都记者来到大梅沙海滨公园,此时虽然只是早上7点多,但沙滩上已经是人头攒动,有的在海中游泳,有的坐在沙滩上观望海景,也有的拿着相机在沙滩上跑来跑去拍照。

当然,最让人值得留意的是,是那些躺在沙滩上还睡意朦胧的游客,在沙滩的不同角落,不时可以看到一些垃圾呈现在南都记者眼前,这些东西包括遗弃的啤酒瓶、塑料袋、饮料罐、西瓜皮、扑克牌、凉鞋……

大梅沙海滨公园是一个开放的免费公园,按照管理规定,游人不允许拿帐篷入内,所以过夜的市民,大多是在沙滩上铺一张凉席就在海边呆一夜。

现场一名清洁工人介绍,每到节假日,清洁工人是最忙的。清晨5时起就有近百人在沙滩上清理垃圾,已经从沙滩上捡出垃圾6卡车,重量多达几十吨,“如果人为的破坏和影响再这样没有节制地持续下去,那大梅沙美丽的生态资源可能很快就将不复存在了。”

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收集垃圾的黑胶袋,已经鼓鼓囊囊地在沙滩边排成一长溜,等着装车运走。但因沙滩上到处都住着人,有部分游客将垃圾收集放入桶内,而更多的人却贪图方便,把垃圾就近扔在凉席边上。

景区扫描

较场尾游客:像是在垃圾堆上过了一夜

国庆长假饱受垃圾之苦的,并非大梅沙一家。就在前日凌晨,南都记者来到位于大鹏新区的较场尾沙滩,此处的垃圾情况同样让人担忧,除了生活垃圾遍地都是之外,连一些建筑垃圾也不时出现在沙滩上。

据当地居民陈先生介绍,较场尾沙滩目前正在改造之中,准备打造成为深圳的阳朔,很多居民楼经过装修改造之后,融入很多潮流的因素,但在改造过程中,路被挖,很多建筑材料搬运进来后,随便被丢弃,“搞得整个沙滩乱糟糟,但还是很多游客要过来玩”。

夜宿沙滩的李先生抱怨,和朋友们在沙滩上呆了一夜,晚上景色很漂亮,但清晨一看,遍地是垃圾,我们更像是在垃圾堆上过了一夜,真是大煞风景,“而且施工的声音,一大早就惊扰了很多人美梦”。

尽管如此,南都记者采访时已是凌晨,但许多游客并无返程计划,而是选择在海边露宿。他们在沙滩上掘出浅坑,然后将凉席铺在坑中,以衣物或书包为枕,裹上毯子,就这样随意入眠。也有一些没有睡意的游客,则在此时与同伴或打牌娱乐、喝酒聊天,沙滩上随处可见丢弃的生活垃圾。

红树林游客自带垃圾袋

国庆长假,与亲戚朋友爬爬莲花山,或者到红树林海滨公园看白鹭、骑自行车,都是不错的选择。昨日下午2时许,虽然天色阴沉,雾霾笼罩,但红树林公园的海滨栈道和人行道、草地上,密密麻麻都是游人。不少是一家人出动,在草地上铺开垫子,坐着或躺着聊天、吃水果。

让人惊喜的是,虽然游人络绎不绝,但这里的马路上、草地上,总体看都非常整洁。水泥路上除了一些落叶,很少看到纸巾、塑料袋等垃圾。南都记者发现,很多在草地上休憩的家庭都会自带一个垃圾袋,将纸巾、果皮等垃圾随时扔进袋子里。现场清洁、捡拾垃圾的工人也没有明显增多。返回腾讯网首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主题

240

帖子

124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247
发表于 2014-10-5 13:40:39 | 显示全部楼层
红树林还是比较干净的,大梅沙就垃圾太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4-10-13 17:37:18 | 显示全部楼层
如何改善大梅沙环境,是考验政府的智慧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3-28 17:28 , Processed in 0.04419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