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469|回复: 0

深圳将建生态线信息数据库

[复制链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4-10-13 17:4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生态红线作为深圳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必须划定坚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近日在市政协“国际化城市建设”专题协商会上的这番表态引起记者注意。今年以来,市人大、市政协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多次调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水源保护区等生态控制线保护范围内,居民发展经济的意愿和生态保护理念之间矛盾较为突出。2005年我市率先划定的基本生态控制线能否守得住?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国土委和市人居环境委给政协提案的答复中了解到,我市将根据国家有关生态红线划定的规范,对基本生态控制线进行适当调整,在建立全市生态控制线基础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启动我市生态线分级分类管理框架和制度设计工作。
  生态控制线受到挑战 建生态控制线信息平台
  农工党深圳市委年初在《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开展生态资源监控审计的提案》中指出,我市生态资源状况不容乐观,主要表现之一就是建设用地持续增加,特别是生态保护区内的建设用地面积增加,基本生态控制线、水源保护区内的建设用地面积逐年增加,生态铁线受到挑战。
  市规划国土委在答复农工党深圳市委提案时认为,我市作为高度城市化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系统的矛盾十分突出和尖锐,为应对新形势下产生的生态效益受损、生态建设滞后、部分社区发展困难等问题,我市制定并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市规划国土委在答复中透露,为摸清我市生态线内自然资源现状,该委已联合市人居环境、水务、城管等部门开展生态线内的专项调查,对生态线内生态资源、土地建筑物、社会经济等基础信息,进行调查、收集、整理,初步建立生态线的基础信息数据库,预计相关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市规划国土委还表示,后续将在专项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形成生态线内专项调查的相关规范,逐步建立生态线内有关基础数据的动态更新机制,建立全市生态控制线基础信息平台。同时该委将以上述工作的数据成果为基础,启动我市生态线分级分类管理框架和制度设计工作,通过构建以公园体系为主体,融合综合功能评价技术和景观系统精度的分级分类管理方案,严格保护线内生态保护区,合理使用生态利用区。
  基本生态控制线应变红线 生态控制线制度将提到
  政协委员罗安娜在《关于依靠法律和制度,推进深圳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中指出,深圳建立的基本生态控制线内,仍有90平方公里的已建成自然村、工业区等历史遗留问题需要合理疏导,一些违法建筑需要清退和生态修复。提案认为,“基本生态控制线”的概念存在可调、灵活变通的模糊空间,建议将其上升为“生态红线”,更加刚性、不可逾越。
  市人居环境委在答复中透露,市规划国土委已开展了基本生态控制线的界桩标识和布点规划的研究工作,按照工作进度安排,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界桩标识的设计和布点规划工作。
  对逐步将现有控制线升级为生态红线的建议,市人居环境委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在近一半国土面积划为基本生态控制线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生态红线划定的规范,对基本生态控制线进行适当调整,使其成为深圳生态环境保护的硬约束。目前深圳市人大已开展相关调研,计划将基本生态控制线制度提升到法律层面,同时建立生态保护红线考核与责任追究机制,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生态红线失守的官员进行追责。
  生态补偿资金投入不足 生态补偿须分片分类处理
  罗安娜委员在提案中还指出,目前生态补偿资金投入不足,建议通过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资金的安排使用,着重向重要生态功能区、水系源头地区和自然保护区倾斜,让生态环境的守护者获取相应的经济补偿。
  对此,市人居环境委表示,在总结大鹏半岛专项生态补助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在第四轮市区财政体制改革中,制定了生态发展转移支付政策,明确市级财政根据生态控制线和垃圾处理厂、污泥处理厂等大型市政设施的基本情况,以及各区生态保护成效,通过统一的转移支付渠道,每年给予各区适当财政补助。近3年,市级财政安排12.2亿专项补助资金,由各区专项用于生态保护和基本公共服务等工作,重点向欠发达社区和仍然存在未征转地的社区倾斜。
  市人居环境委在答复中还表示,由于我市生态保护区范围较广、情况复杂,有27个水源保护区,总面积594.19平方公里,还包括自然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主干河道范围、垃圾填埋场等,共涉及村庄197个,原村民约15.5万人,难以在全市层面出台统一的生态补偿政策,必须根据具体情况分片分类处理。市政府将继续完善生态发展转移支付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原则上由各区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对补偿对象、补偿方式、补偿标准进行深入研究,制定公开透明、操作性强的生态补偿具体政策。

来源:深圳商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3-29 16:10 , Processed in 0.04298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