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71|回复: 1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

[复制链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4-10-17 16:5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前瞻性地提出了生态文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核心内容的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生态决定文明兴衰的客观规律,全面阐述了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的战略思想。这些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仅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更为党和政府进一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工作指明了方向。
  生态环境日益成为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源泉和保障。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理论已经告诉我们,生产力不仅包括作为劳动者的人及其创造力,还包括外部生态环境。作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支持系统,生态环境为人类提供了生产力三大基本要素中的各种自然要素,比如作为劳动资料的土地,或者是作为劳动对象的森林、矿藏等。生产力系统的运行过程,就是人们以自身的活动引发、调整和控制人与自然之间物质和能量的转换过程,通俗地理解,就是人们通过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不断向自然索取财富以满足自身欲望和需求的过程。显然,在这个过程中,作为生产力核心要素的人与外部生态环境是相互影响和作用的。在传统的工业文明时代,受对自然规律认识所限,人类突出强调的是对自然的掠夺、征服和战胜,其结果是带来了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物种灭绝、气候变暖等全球性的生态灾害和危机。在崭新的生态文明时代,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外部生态环境可以影响生产力的结构、布局和规模,进而影响生产力的运行效率和效益,所以突出强调的是人类对自然的尊重、顺应和保护。只有更加重视生态环境这一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更加尊重自然生态的发展规律,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长远目标。
  牢固树立良好生态环境就是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新理念。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广东最先遭遇由长期快速粗放增长带来的一系列资源、环境和人口问题。当前,广东又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越坎的关键阶段,这就意味着我们既要偿还过去30多年高速发展带来的历史环境欠账,又要解决当前和未来发展中新产生的环境问题和矛盾,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艰巨而紧迫。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广东现实发展的客观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过程中必须加快转变思想认知,摒弃把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生产力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树立起良好生态环境就是先进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发展新理念。自觉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把发展与生态保护紧密联系起来,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资源利用方式、能源结构、空间布局、生活方式,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进一步提升我省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生态环境是人类的立足之本、发展之基。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我们别无选择,必须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和原则,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建设过程中,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系统工程思想抓生态建设,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将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和做优。突出生态优先,转变发展方式,在经济发展的结构、质量和效益上形成新的竞争力和增长点,让生态文明建设助推广东实现凤凰涅槃,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来源:南方日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主题

358

帖子

144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442
QQ
发表于 2014-10-21 23: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我们在,爱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3-29 09:33 , Processed in 0.08778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