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81|回复: 0

瑞典人为何爱坐公交车?

[复制链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4-11-14 12:27: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瑞典的公交系 966万人口的瑞典,竟有310多万辆私家小轿车,平均3人就有1辆,还拥有出租车1.45万辆,但斯德哥尔摩人更喜欢乘公交车。这不仅能省去许多费用,更重要的是因为瑞典的公交车舒适方便程度一点也不亚于私家车,还有瑞典是个提倡环保的国家,政府鼓励市民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上班。
  人性化的规章制度
  公交舒适方便堪比私家车统很完善,公交车线路多、车次多、准时、车质量好,并且道路四通八达,不会堵车。由于瑞典的公交车有专用行车道,其他车辆不许占用或行驶,不然会被开罚单,所以路上堵车再厉害,公交车却是很准点的。
  上车购票,票上会被司机打上时间,一小时内可凭票免费换乘地铁、有轨电车或公共汽车返回。原来,斯德哥尔摩的公交车和地铁由同一家公司(SL)经营,因此车票是联营的时间票,而不是简单的一次性车票。只需在地铁进站口或者公交车司机面前,由检票员或者司机使用钢印盖一个戳,记录上车时间和盖戳的编号,工作人员靠这个戳就可以判断票是否有效。
  公交车站一般有一个自动售票机,另外很多便利店、报刊亭也可以买到车票。当地人一般购买月票,大约300克朗(1克朗约合0.8元人民币)一张。这种票在有刷卡机的地方,可以刷卡通过,一些公交车上没有自动刷卡机,只要在司机面前晃一下即可,使用很方便。
  随着电子信息化运用到公交系统,SL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如果出行前不熟悉线路,可上网查如何坐车、出发地、目的地、时刻表等。
  瑞典公交之准时世界有名。每个公交车站的站牌除了显示站名、车次、运行路线以外,更重要的是显示时间表,乘客可以看到所乘公共汽车到达本站的时刻。
  车在行进途中,不仅能欣赏到斯德哥尔摩平坦的街道、各种明朗的标识和十字路口人们守序的场面,还不会有堵车的烦恼。
  完善的城市交通网络
  吸引3/4的人乘公交出勤
  瑞典政府倡导人们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出行,主要是为了减少汽车尾气以及交通噪音。斯德哥尔摩的公交车被誉为世界最环保的公交车。早在2005年,斯德哥尔摩交通部门就已广泛使用再生燃料为动力的公共汽车,并在欧盟的支持下,开展一项把以酒精燃料为动力的公共汽车推广到欧洲其他大城市的项目。
  这种以酒精燃料为动力的公共汽车除刚使用时会散发轻微气味外,对环境没有任何副作用。现在,斯德哥尔摩市内的公共汽车已经全部更换成酒精再生燃料驱动的汽车。目前在斯德哥尔摩行驶的酒精汽车以从巴西进口的甘蔗中提炼的酒精做燃料,价格比汽油便宜。
  为了让市民乐于选择公共交通,瑞典有关部门完善了城市交通网络。地铁到郊区后,直接与地面的小火车连接,月票通用。为了提高依靠公共交通工具或骑自行车出行的比例,斯德哥尔摩正大力鼓励步行、骑自行车以及在漫长的冬季通过滑雪来往于全国各处。
  同时,斯德哥尔摩建成了商业区交织着自行车道、宽阔的人行道和步行区的自行车出行系统。现在的斯德哥尔摩,公共汽车快速地穿越各大城市,汽车和火车站位于城市中心,人们来来往往不仅靠步行和自行车,甚至还靠小艇穿过城市的许多水道。
  统计表明, 斯德哥尔摩大区包括周围4个市区共计186万人口中,上班高峰期间,有3/4的人乘坐的是公共交通工具,其中有50多万人乘坐火车和地铁,有近50万人乘坐公共汽车。夏天,还有3万人乘渡船上班。在剩下1/4的上班人群里,多数骑自行车。
  斯德哥尔摩公共交通是公益事业,不以赢利为目的,所以处处显出人性化的规章制度:其一是买一张票就可以登上各种公共交通工具,节省了买票的时间;其二是转车的地方设计科学,用于转车的时间大大减少;其三是各种公交车辆运行起来都很准点,等车不需要太长的时间。

来源:人居环境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4-25 13:02 , Processed in 0.03730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