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54|回复: 0

红花岭将变身低碳生态环境园

[复制链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4-12-17 17:38: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龙岗红花岭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前期的尾气、臭气、垃圾渗滤液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中长期的红花岭低碳生态环境园规划、设计、建设等工作也在有序开展。短期内,龙岗将把红花岭片区打造成集垃圾分类、处理、循环利用、市政公园、绿道、亲水项目、环保宣传教育于一体的低碳生态环境园,造福周边居民。
  安装监控设施方便群众实时监测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市、区两级先后在红花岭片区布局了环卫综合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等设施,因设备老化、工艺落后等原因,给周边环境带来了影响。
  红花岭片区环境污染问题引起了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把红花岭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来抓,要求年底前完成废气、污水、生态修复整治工作,2015年底完成生态环境园改造工作。在工作中,龙岗不回避、不推脱,勇于担当、直面问题,下定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并改变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转变思路、创新理念,承诺用2年时间彻底改善该片区环境。
  目前,红花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整治效果得到了周边居民的肯定。
  在红花岭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龙岗区始终坚持做到开门整改,通过区领导定期接访、工作组深入社区通报整治情况以及推选居民代表和特约监督员等方式,在政府与居民之间建立了常态化的对话沟通机制,真正让群众参与整改、监督整改、评判整改。组织专门工作小组,深入居民小区开展宣传,采取文字、整治前后照片对比等形式,使小区居民全面了解整治措施和整治效果。
  龙岗区计划在红花岭片区安装监控设施,实现在线监控,方便群众实时了解监测结果,减少群众疑虑和担忧。目前正在开展招标采购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
  尾气臭气垃圾渗滤液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经过近几个月的不懈努力,红花岭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介绍,红花岭首先更换了老化设施,按照最新国家标准,对中心城环卫综合处理厂尾气处理系统进行了更换,并对焚烧设备进行了修缮维修。目前,该项目尾气排放已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为最大限度减轻中心城环卫综合处理厂尾气排放对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对该厂尾气排放实施脱硝改造,以减少烟气中氮氧化物的含量。目前,已完成招标,计划年底前完成。
  其次改建简易设施,对简易垃圾填埋场进行封场,同时按照国家垃圾卫生填埋场管理标准,改建红花岭卫生填埋场,对填埋垃圾及时覆盖、消杀、除臭,有效减轻了“臭气”污染问题。同时,对2013年8月已封场的红花岭垃圾填埋场一期等黄土裸露地块实施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种植树木花草,改善红花岭片区生态景观,防止红花岭片区的水土流失。目前此项工作已完成,处于苗木抚育阶段。
  第三是新建必要设施,为处理垃圾渗滤液和沼气污染问题,新建了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和沼气收集站。经处理后,垃圾渗滤液已达到国家直排水标准,沼气污染问题也得到有效遏制。
  第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基于红花岭片区基础设施落后问题,对红花岭片区内污水管网、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建设,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将片区内污水管网接入片区外市政管网,实现园区内外管网的互联互通。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55%,计划年底完成。
  短期内,龙岗要打造红花岭低碳生态环境园,积极借鉴台北市北投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及宝安老虎坑环境园规划、建设、管理经验,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聘请专业公司对红花岭片区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将红花岭片区核心区域土地纳入统一管理范围。目前,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市评审中心专家评审;同步开展红花岭低碳生态环境园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已完成规划方案初稿,正报规土部门审核。z

来源:人居环境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3-29 13:18 , Processed in 0.06678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