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14|回复: 1

环保知识讲座(一}

[复制链接]

9

主题

43

帖子

172

积分

环保少侠

Rank: 2

积分
172
发表于 2014-12-17 21: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伙伴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讨论三个问题:一、为什么要保护环境?二、怎样保护环境?三、我们应该为保护环境做些什么?
一、为什么要保护环境
我们先要知道什么是环境?简单地说,环境是人类进行生产和生活的场所,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指出:“本法所称环境,是指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各种天然的和经过人工改造的自然因素的总体,包括大气、水、海洋、土地、矿藏、森林、草原、野生生物、自然遗迹、人文遗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市和乡村等”。由此可知:保护环境的“环境”,与环境卫生所指的“环境”不同,一是保护环境的范围要大得多;二环境是资源;三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必不可少的条件。那么,为什么要保护环境呢?简单地说,就是因为环境发生了不利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变化,出现了环境问题。最主要的环境问题有两个:一是环境污染,二是生态破坏。
(一)环境污染严重
说到环境污染,同学们或多或少都有切身体会,或者在电视、报纸上看到过污染的情况。比方说汽车从我们身边开过,会扬起灰尘,汽车还排放尾气,这就是一种空气污染;还有许多工厂都要排放废水,工厂生产需要使用干净的水,这些干净的水经过各种各样的生产工艺,水里边加进了许多污染物质,变成了废水,工厂再把这些废水排放到环境里去,就会污染河流、水渠、湖泊、水库,甚至是大海,这就是水污染;工厂在生产中还产生一些废渣,我们又叫它固体废弃物。我们生活中也产生许多废渣,我们叫它生活垃圾,这些固体废弃物排放到环境中也会污染土壤、水域、空气,它在自然界还发生变化,有化学变化,也有物理变化,产生恶臭、沼气等有害气体,这就是固体废物污染。还有噪声污染、电磁污染、放射性污染等等。
现代环境污染首先是伴随着工业发展而产生的,我们把它叫做工业污染。我们把产生工业污染的工厂叫做工业污染源。2001年统计:我国每年工业污染源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有1570万吨,工业粉尘841万吨,烟尘217万吨。每年排放工业废水200亿吨,工业固体废物8.9亿吨。
随着人口的增多,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污染也越来越严重,现在我国每年产生的城市生活污水有227亿吨,已经超过了工业废水的排放量。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381万吨,烟尘210万吨。
由于现代农业的发展,化肥和农药大量使用,产生了农业污染,农业污染最可怕的是农产品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因为农产品大量的是食品。这几年在我国就出现了几起有毒大米、猪肉、食油的典型案件。农业污染最普遍的是使食品中的有害物质含量增加,这些有害物质我们食用后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有什么感觉,如果时间长了,就会在身体内富集,危害我们的健康。最可怕的还有这些有害物质会在自然界中通过食物链造成富集,长时期地积累在植物中和生物体内,最终影响到我们人类的身体健康。农业污染还通过土壤、废水、固体废物大面积地污染空气和水域,治理起来有更大的难度。
环境污染最大的危害是造成环境质量下降,从而影响我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也影响经济发展。现在,我国的城市空气质量良好的约占三分之一,受到轻度污染和重度污染的各占三分之一。水环境质量,全国七大水系: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一类水质,也就是水质比较好的,占29.5%。二类水质,即受到轻度污染的,占17.7%。三类水质,也就是受到严重污染的,占52.8%。声环境:交通噪声,9.5%的城市污染严重,16.5%中度污染,48.7%轻度污染,25.3%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较好。区域环境噪声,6.3%污染较重,49.4%中度污染,33%属轻度污染,只有11.3%的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
(二)生态平衡遭到破坏。
什么是生态平衡呢?同学们也许看过中央电视台《人与自然》这个栏目,还有《动物世界》,里面就介绍了许多生态平衡的知识。比方说:在一片草原上,有食草动物:野羊、斑马、野牛等,也有食肉动物:老虎、豹子、狮子等等。它们总是按一定的比例范围而存在的,这就叫平衡。如果我们把老虎、豹子、狮子等食肉动物都消灭掉,那么食草动物就会无限制地繁殖,它们要吃大量的草,会把草原吃光,结果食草动物自己也就无法生存了,这就是破坏了生态平衡。当然,大自然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庞大的体系,因而生态平衡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平衡。有的专家把它叫做“网平衡”,也有的专家把它叫做“平衡金字塔”。生态平衡的科学概念是这样解释的:“在任何一个正常的生态系统中,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总是不断地进行着,但是在一定时期内,生物与环境之间以及各种生物之间都保持着一种相对稳定状态,也就是系统的能量运动和物质循环,能较长时间的保持稳定及信息传递畅通,这种相对稳定状态就叫生态平衡”。生态平衡从总体上讲是整个大自然的平衡,全球的平衡。它又分成各种各样若干个系统。比如陆地系统、海洋系统。专家们为了研究的需要,又把它分成更多地系统,比如高原系统、平原系统、工业系统、农业系统,还有城市系统、农村系统等等。
生态平衡受到破坏的问题很多,比如森林减少、草原退化、物种灭绝、沙漠化、水土流失、土壤退化、大气臭氧层遭到破坏(南极臭氧空洞),温室效应、气候异常、资源短缺等等。
森林对于保护自然界生态平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上个世纪世界上的森林大约减少了1/4。生物多样性受到破坏,最终受到威胁的是人类。我国近10年来发现已经灭绝的珍贵野生动物就达18种,受到灭绝威胁的野生动物达近千种。现在全球高等植物中濒危物种达5000种,导致与之相关联的4万种生物的生存受到威胁。“生命金字塔”理论告诉我们,人类就是金字塔顶上的那块石头,千千万万的植物、动物组成了金字塔塔身,塔身受到破坏必将危及人类的生存。
(三)保护环境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发展相对落后。我国有13亿人口,每个人都要吃饭穿衣,都要消耗资源。同样,每个人都要排放污染物。如果我国每人每天多用1公斤水,一天就要多消耗130万立方米,一年就要多消耗4.8亿立方米水,相当于一个特大型水库。同样,如果我国每个人每天多排放1公斤废水,多排放1公斤废渣,全国人民一年所造成的污染也是天文数字。
同学们都知道,我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有长江、黄河,有丰富的资源,我国资源的总量,在许多方面都排在世界的前列。但是,如果把这些资源除以13亿人口,人均所占有的资源量就很少了。比如淡水资源,我国拥有地面水稳定径流量2.62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和日本,但是,如果计算人均淡水占用量,用2.62万亿立方米除以13亿人口,我国人均占有淡水资源只有2015立方米,排到了世界第88位,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所以我国北方缺水严重,国家正在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把长江的水调到北京去,解决北方缺水问题。还有其他自然资源也是这样,我国人均耕地占用量只有世界人均量的27%,我国用占世界6%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我国森林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
上面讲的就是我国的国情,我们想、办任何事情,都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
我国现在的生产力水平还不高,还拿不出更多的钱来进行环境建设。同时,我国治理污染的技术水平现在也还比较落后,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还有,我国西北部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由于干旱、森林植被破坏和不合理的开垦等原因,沙漠化严重。每年沙化土地约3000平方公里,现在北京、西安等许多大城市每年都要发生沙尘天气,甚至出现沙尘暴,形势十分严峻。所以说,保护环境对我国就显得更加重要。正因为这样,党和国家把环境保护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是“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环境保护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
(四)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也许同学们会问:现在我们地球环境污染严重,我国人口多,人均资源少,能不能把人类送到别的星球上去生活呢?同学们展开幻想的翅膀,去进行大胆地设想是可以的。但是,我们必须科学地看待这个现实。虽然我国把杨利伟送到了太空,人类的足迹也踏上了月球(美国已成功登月)。最近美国又把机器人送上了火星。但是,就目前我们已经获得的资料,还没有发现任何一个星球适宜人居住。月球上没有水,火星上现在也没有发现水。另外,如果今后真的发现某个星球适宜人类居住,移民到别的星球上去,成本也实在太高,那也一定非常非常遥远,还没有我们今天保护地球这个人类的家园要合算得多。我们必须老老实实地承认这个现实: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4-12-22 12:3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内容整理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4-20 20:53 , Processed in 0.03757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