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48|回复: 2

速丰桉对环境的是否有危害?

[复制链接]

1

主题

4

帖子

21

积分

环保新秀

Rank: 1

积分
21
发表于 2015-1-23 12:02: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谈到家乡发展最多的莫过于承包山地种植速丰桉了,据说可以在短时间内成材达到致富的目标。由于工作原因,天南地北的跑,发现广西云南等地只要是公路能通到地方,都种上了整速丰桉,甚至公路两边的绿化树都变成了桉树(注意:以前都是用马尾松,白杨树等的),综合各方面信息,速丰桉类似于微甘菊、一枝黄花之类的品种。可是某机构竟然还肆意地推广,以下为网上搜集到的资料:
 大面积种植速生桉,一般对环境会产生如下危害:
  
  1、速生桉是“抽水机”
  
  速生桉对土壤的水分需求极大,大面积种植会导致地下水位下降,保持水的能力很差,土地表面板结,还出现土地沙化现象。据报道,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10年前种植了大量速生桉。10年过去,树间流淌的小溪流接二连三地干涸了,山脚下的水井越取越深;一些村子里以往甘甜的泉水还变得苦涩了。
  
  2、速生桉是“抽肥机”
  
  速生桉对土壤的肥料和养分需求极大,凡种植了速生桉的地方,土地肥力下降乃至枯竭,原始植被因为得不到足够的肥料和养分而受到严重破坏,引发土地退化,水土保持情况恶化,土地贫瘠,以后再引进种植其他植物根本无法存活。土壤强度侵蚀比例逐年升高,山体滑坡和洪涝灾害增多。
  
  3、速生桉是“霸王树”
  
  速生桉对当地乡土的原产、原生物种具有极大的抑制性。它生长了,其他物种就会慢慢地萎缩,最后造成速生桉种植地都是地表光秃秃的,地上没有草、灌木,也没有小乔木及各种中草药材等。速生桉林中动物十分稀少甚至绝迹,生物多样性水平极低,生物食物链断裂,生态十分脆弱,缺少天敌对虫害进行控制,很易感染虫灾,容易导致小气候变化等严重的生态危机。
  
  4、速生桉施用的化工产品毒性强、毒效长
  
  种植速生桉时施用某些毒性、毒效长的化工产品,该产品一旦施加在土地里,将很难清除干净,对水质污染极大。另外,速生桉发出的气味对人体有刺激和毒害作用。虽然目前对速生按是否危害生态环境还众说纷纭,未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大规模发展速生桉的确存在潜在危险。
  
  正如第4条所讲,“虽然目前对速生按是否危害生态环境还众说纷纭,未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大规模发展速生桉的确存在潜在危险。”官方对于西南省区的旱灾至今没有说明形成的原因,但这些地区生态林遭到严重破坏和大规模种植速生桉是不争的事实。
  
  速生桉对于植被和水源的破坏,已经是获得了一致的共识,在诸如日本、澳大利亚和越南、柬埔寨这样的小国,都禁止大规模、大面积种植速生桉,避免由此而引起的环境灾难和生态灾难。




无风不起浪,对于个人方面,目前没有百分百的证据证明此树种对于环境的危害性。但是一些危险的信号已经在发出警告,大规模种植速丰桉的下游地区农田明显减产,在种值速丰桉林附过打井,水位明显降得非常深(需要一百多米,而以前却是三米五米),并且水质不达标,仅可用来种值用,不可直接饮用(以前的水是可以直饮的)......以上情况在广西的某县城真实的发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主题

358

帖子

144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442
QQ
发表于 2015-1-26 11:57:04 | 显示全部楼层
证据虽然不够确凿,但也必须引起注意。
我们在,爱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

帖子

21

积分

环保新秀

Rank: 1

积分
21
 楼主| 发表于 2015-1-27 21:27:52 | 显示全部楼层
0108005515 发表于 2015-1-26 11:57
证据虽然不够确凿,但也必须引起注意。

其实证据已经很明显,但是我不好说太绝,因为有煸动社会情绪的嫌疑。我到过汕头,汕尾等地,好多地方河流都是黑的(当然了, 不是因为种树,而是个比喻)假如某一天连农村都没有纯净水了,那我们不但无法向后面的子孙交待,更无颜去见下面的长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4-25 08:22 , Processed in 0.05479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