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518|回复: 9

严格水资源管理破解“水难题”

[复制链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5-4-29 12:3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深圳本地水资源缺乏,城市供水依赖外调水源,全市水资源短缺形势严峻,本地微弱的水环境要承载大量的污染负荷。水资源紧缺和水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最紧迫、最直接、最主要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
  鉴于深圳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水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超前的代表性,2010年4月,深圳市被水利部确认为水资源综合管理试点市,并于2012年顺利通过水利部中期评估,按要求转入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阶段。自开展试点建设以来,深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广东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深圳质量”的重要举措,紧扣“三条红线”,锐意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走出了一条城市水资源节约利用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深圳人居环境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楼主| 发表于 2015-4-29 12:3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制度、组织、资金三方面保障充分  自开展试点建设以来,深圳严守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纳污总量控制“三条红线”,从制度、组织和资金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制度保障方面,我市科学制定纲领文件,统筹试点建设,以《深圳市水资源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方案》为基础,结合水利部、广东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要求,编制了《深圳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印发实施了《深圳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将我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任务分解到全市各区(新区)、各职能部门;完善水资源法律法规,规范水资源管理,先后颁布实施了《深圳经济特区河道管理条例》、《深圳市东江水源工程管护办法》、《深圳市建设项目用水节水管理办法》、《深圳市污水处理厂运营质量标准》、《深圳市河道分级管理办法》等37部涉水法规规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楼主| 发表于 2015-4-29 12:33:41 | 显示全部楼层
  组织保障方面,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为总召集人,分管副秘书长、市水务局局长为召集人,市发改、财政、经贸、规划国土、人居、监察、审计、建设、水务、法制、工务等市政府直属职能单位,以及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圳市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定期开展督办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印发实施《深圳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细则》,将市直部门考核结果纳入市政府绩效管理“专项工作”指标评价,各区(新区)考核结果纳入市政府绩效管理“水务建设与管理”评价指标,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资金保障方面,我市坚持把水资源建设管理投入列入财政支出的重要内容,市财政投资逐年大幅度增加。同时,积极引导外资和民营资本参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宽环保投资渠道,较好地保证了环保投资需求。2011—2013年,全市水务建设投资累计达168亿元,水务年均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均保持在0.4%左右。试点建设投资共计131.6亿元。
  此外,我市利用“中国水周”、“中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契机开展了以“推进再生水利用,建设节水型城市”等为主题的节水宣传,还举办了大型社区节水器具推广公益活动、青少年节约用水系列活动和节水好家庭评选活动等等,在全社会形成爱水、护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楼主| 发表于 2015-4-29 12:36:24 | 显示全部楼层
试点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根据水利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中提出的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四项制度要求,结合深圳市实际情况,我市在《试点工作方案》中,将全市试点工作分解为20项考核目标和100项建设任务。根据水利部《关于做好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验收准备工作的通知》,需要对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的达标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因此我市试点建设目标共计21项。
  截至2013年底,21项考核指标中,已有20项考核指标如期完成,仅有跨界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1项指标尚未达到考核要求。其中,2013年扣除再生水、雨水、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后,全市用水总量为18.01亿m3,达到了城市用水量≤19亿m3的试点目标;全市万元GDP用水量为13.15m3/万元,达到了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取水量≤17m3/万元的试点目标;2013年深圳市城市重要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达到了城市重要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试点目标;全市污水处理厂处理量为13.29亿m3,污水排放量为13.81亿m3,城市污水处理率为96.22%,达到了城市污水处理率≥80%的试点目标;深圳河、龙岗河上游水质分别达到国家地表水Ⅲ标准,河流中下游除氨氮、总磷、生化需氧量外,其他指标基本达到Ⅴ类标准,大沙河水质明显改善,其余河道水质保持稳定,基本为劣Ⅴ类;已经达到了主要市内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深圳河(湾)流域干流主要河段基本达到Ⅴ类水质标准的试点目标。
  试点建设100项任务中,全部完成任务共计77项,主要是能力建设、日常管理,以及一部分法制制度建设和配套工程建设任务,占试点任务总数的77%;基本完成任务共计8项,占试点任务总数的8%。部分完成任务主要集中在一些法规建设及工程建设项目上,共计15项,约占15%,试点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总体较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楼主| 发表于 2015-4-29 12:37:48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圳试点可为其他地区提供示范经验
  深圳本地水资源匮乏,人口、产业、建筑高度密集,经济发达,水资源管理问题十分突出。面对严峻形势,深圳采用先进的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理念,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建设与深圳水务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保障了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初步走出了一条城市水资源节约利用可持续发展之路,并率先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城市群建设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形成了若干颇具借鉴示范意义的经验。
  在试点建设过程中,我市突出抓住用水总量要“控”、水资源配置要“优”、节水管理要“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要“新”、水生态保护要“实”、监督管理要“严”六项特色工作,总结出“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缓解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节水优先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效益,外引内蓄优化配置水资源,把两手发力的治理模式、强化责任和考核制度、健全法规制度体系作为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体制保障、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等六项重要示范经验。
  这些特色工作和实践经验,不仅推动深圳试点不断向纵深推进,也可在同类地区和全国进行推广,起到典型带动和引领的积极作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楼主| 发表于 2015-4-29 12:38:45 | 显示全部楼层
供 水
  确立水资源控制红线 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管理
  由于深圳本地水源匮乏,供水的“依赖性、单一性、脆弱性”特点突出,保护和科学使用水资源是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建设的根本措施。我市水务部门采取了研究水资源承载能力、科学合理确定用水需求,制定水资源总量分配方案、实施水资源总量控制,严格实施水资源论证制度、强化水资源事前管理,完善取水许可法规制度、强化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完善水源保障能力体系建设、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完善水源计量监控体系、实现水资源实时监控和完善应急保障体系、全面提高水资源应急保障能力等8项举措。
  其中,2010年市水务部门编制的《深圳市水资源承载力研究》(《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专题之一)、《深圳市2015、2020年需水量预测研究》,成果已经分别纳入《深圳市水务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成为指导深圳市“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开展水务的重要参考依据;2013年印发实施《深圳市用水总量分配方案》(深水务〔2013〕328号),将广东省下达给深圳市的用水总量19亿m3/年指标在全市10个区(新区)进行分配,发挥分水指标在区域产业布局、发展规划、水资源管理方面“指挥棒”作用;2013年,深圳在全省第一个编制完成并审查通过了《宝安区石岩总部经济园区改造专项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标志着我市水资源论证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等等。
  我市还以特区一体化为契机,开展《深圳经济特区水资源管理条例》修订工作,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审批监管;以《深圳市水资源与供水布局规划研究》成果为基础,全市加快建设“十二五”期间规划水源供水工程以及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其中铁岗、长岭皮、鹅颈、松子坑、铜锣径、东涌等水库新扩建工程按已有规划建成或正在建设,公明供水调蓄、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两大水缸”建设正在加快实施。
  根据深圳市水资源公报,2013年扣除再生水、雨水、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后,全市用水总量为18.01亿m3,达到了城市用水量≤19亿m3的试点目标;2013年全市东江境外引水量、工业和生活用水量和地下水开采量分别为14.22亿m3、17.33亿m3和0.0892亿m3,达到了东江境外引水量≤16.63亿m3/年、工业和生活用水量≤17.6亿m3/年、地下水开采量≤0.1亿m3/年的试点目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楼主| 发表于 2015-4-29 12:39:31 | 显示全部楼层
节 水  确立用水效率红线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我市强化产业准入的水耗约束,以节水管理引导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先后出台产业转型升级1+4文件、《关于优化空间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等综合性政策,坚定奉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强化对于项目节水减排的前期管理,在《深圳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导向目录》中,坚持将万元GDP取水量作为产业导向目录的核心指标,对耗水量大、严重污染环境的印染、皮革、电镀等企业实行关、停、并、转,大力扶持发展低耗水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提高节水标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计划用水是实行用水总量控制,保证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最有效的节水措施,我市全面实施计划用水制度,加强用户用水管理,每年对全市10万多家单位用户下发年度用水计划,全市计划用水率达100%,实现了单位用户用水的过程控制。
  此外,我市还不断强化“节水三同时”制度、确保节水措施落实到位,推进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缓解水资源短缺危机,全面推广节水技术及节水型器具、提高城市用水效率,加快实施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和供水管网改造、有效降低管网漏损,科学运用水价经济杠杆调节机制、有效促进城市节约用水。目前,已建成光明大道低冲击开发道路示范项目,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绿色道路建设做出了表率,建成西丽、滨河、罗芳、横岗等再生水回用工程,建成侨香村、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大运中心等雨水、中水综合利用工程;2011年—2013年全市共计投入7.5亿元,完成1720km供水管网改造,将城市供水管网损失率控制在13%以下,水务集团等部分供水企业管网损失率控制在10%以下。
  经过计算,2013年城市供水管网损失率为12.72%,达到了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13%(修正值)的试点目标。根据2010年全市节水器具普及达标核查专项行动结果,全市节水器具普及率为100%,达到了节水器具普及率≥98%的试点目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楼主| 发表于 2015-4-29 12:4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排 污  确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 强化水功能区监督管理
  我市水务部门首先科学划定地表水功能区,严格保护饮用水水质,编制完成了《深圳市水功能区划》,全市共划定河流一级水功能区9个,水库一级水功能区79个。
  其次,加强入河排污监管,强化污染源头控制。2007年深圳颁布实施《深圳市排水条例》,将排水许可行政审批纳入排水源头管理,通过源头控制及对排污大户实行严格的用水定额管理,控制主要排污口水质与水量,减少排污总量;还组织人居、市场监督、住建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20多次,查处纠正了一批违章排水行为和违章排污企业。
  第三,我市以“市区联动、流域统筹、标本兼治、突出重点”为原则,综合采用沿河截污、正本清源、达标处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全面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并签订《深圳东莞惠州界河及跨界河综合治理工作协议》,联手莞惠、协同辖区,共同推动龙岗河、坪山河、观澜河、茅洲河跨界河流治理。目前,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水质污染程度显著减轻,干流生态景观功能初步恢复,部分河流已初步实现“水清、岸绿”的治理目标,精心打造的福田河、水库排洪河、龙岗河等日益成为市民喜爱的亲水休闲场所。
  此外,我市还着力推进治污设施建设、水质污染指数不断下降,进一步完善饮用水源安全防御体系、保护水源水质安全,积极开展水生态修复工作,强化各项监管措施,恢复水生态系统功能。宝安区66条河流实现条条河流有“河长”,全部落实管养单位,龙岗、光明、坪山、大鹏等区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管养率均突破了60%,“条条河流有人管”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根据广东省水文局《关于上报2013年度各市水功能区和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指标考核结果的报告》,2013年深圳市城市重要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达到了城市重要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的试点目标;2013年全市污水处理厂处理量为13.29亿m3,污水排放量为13.81亿m3。经过计算,2013年城市污水处理率为96.22%,达到了城市污水处理率≥80%的试点目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楼主| 发表于 2015-4-29 12:41:22 | 显示全部楼层
管 理  加强水资源管理能力建设 强化水资源管理效能
  制度保障方面,我市先后完成了《深圳市供水水源及供水布局优化研究》《深圳市应急备用水源保障规划》《深圳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深圳市节约用水规划(2005-2020)》《深圳市地下水保护与利用规划》《深圳市水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规划》等一批专业规划,夯实试点建设基础,为全市推进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指明方向。
  管理信息化方面,我市开展了“数字水务”一期工程建设,提高了城市水资源综合管理的控制和管理水平,也为全国地市级水资源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提供示范。
  信息统计方面,《深圳市水资源公报》《深圳市城市供水水质公报》《深圳市水务统计手册》《深圳市节约用水统计报表》等发布全市取用水及节水信息。我市还开展《深圳市水资源管理年报》《深圳市水务管理年报》的编制工作,围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要求,对全市的取用水、节水、排水、水资源保护、水务管理等水资源管理方面的信息进行统计,为全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数据支撑。
  社会监督方面,我市积极完善公众参与机制,通过在深圳水务门户网站公布举报电话、听证、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公众力量,听取公众意见,强化公共监督,建立公众参与的管理和监督制度,同时大力开展了普法宣传及深圳水务执法情况的宣传,建立公开征求意见、举报电话等形式的水资源管理监督平台,营造常态化舆论监督环境,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水资源保护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管理和决策的透明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2

帖子

240

积分

环保大侠

Rank: 3Rank: 3

积分
240
发表于 2015-5-2 10:44:07 | 显示全部楼层
水是生命的源泉,没有了水地球将万物不存,保护水源必须引起全人类重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4-25 18:01 , Processed in 0.08287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