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72|回复: 5

动物放生有讲究

[复制链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6-5-5 10:3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邹哥 于 2016-5-5 10:33 编辑

      今年4月份,有几十位外地人来到安徽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樵山村,随车运来百余只狐狸放生。林业专家认为,在这里放生可能造成不利影响。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规定,放生必须办理相关手续,且要符合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和承载量等条件,而这次放生并不符合这些条件。

  同是今年年初,北京怀柔汤河口村因人为放生约300只狐狸和貉,导致部分狐狸进入村庄咬死家禽事件,最终还要靠森林公安去抓捕。

  正确放生,有利于生物多样化的保持,对大自然生态平衡很有好处。     

       然而,放生者应认识到爱护生命的真谛,发自内心地尊重生命,不要刻舟求剑盲目放生,多学习些科学常识,了解动物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同时,我们身处法治社会,放生者也要守法,在放生之前要依法办理相关手续,获得批准后再放生。

一.慎重选择放生地点


 放生是为了护生,如果基本的护生知识都不懂了,那还放什么生呢?要优先考虑放生物种的生存环境。很多寺院的放生池鱼满为患,还有人继续放里面放生,导致水内的鱼虾因严重缺氧而死亡。厦门南普陀寺放生池多次因为鱼类过多,引起乌龟、甲鱼大量死亡。目前重庆华严湖、厦门南普陀放生池、杭州的净寺的放生池等都鱼满为患。 还有师兄把泥鳅、鳝鱼等放到山泉水里,因为温度太低,水里没有淤泥,这些生灵尽数死亡。


  切勿同个地方多次放生,不要老到同一个地方去放生,部分地区发现有不良分子专门在大家放生的地方大肆捕捞。北京的北海、昆玉河就常发生这种情形。“一边有人放生、一边有人捕捞”的新闻屡见不鲜。


二.慎重选择放生物种


  1、选择适合环境的物种动物放生必须选择适宜的、符合动物生活习性的环境。山区动物不适宜在平原放生,南方分布的鸟类不适宜在北方放生。一些南方蛇类,特别是五步蛇、眼镜蛇等有毒蛇不能在北方放生。家养的鸟类不宜放生到野外。

  2、不要随便放生某些物种 不加选择的动物种类,不适宜的放生环境可能造成非常危险的生态灾难。特别是外来物种对本地环境的入侵,其可能造成的生态后果难以预料。国家曾在全国范围内封杀食人鲳,以防止其逃逸对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构成威胁。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等相关法规,在公共水域投放或养殖外来物种,必须经过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论证和批准。例如以下物种可能破坏生态环境,请大家在放生的时候慎重选择:

     (1)巴西龟:生长速度快、高繁殖、易存活,如果大量放生到野外并繁殖后,就会掠夺其他生物的生存资源。现在巴西龟已经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

  (2)福寿螺:从阿根廷传入的福寿螺,有些人把它放生到水沟湖泊,结果危害了大自然。因为他不仅繁殖力强且生命力亦很强韧,假若幼螺刚好遇干旱,他还会紧闭壳盖休眠,而且可长达半年之久;而成螺又会侵袭幼嫩植物的幼苗,现在湖泊水沟都可以轻易的发现他们的踪迹。

  (3)非洲大蜗牛:学名褐云玛瑙螺,也就是人们常说和常食用的东风螺、菜螺、花螺、法国螺。非洲大蜗牛是一种繁殖很快的大型陆生贝类,它们危害农作物、蔬菜,危害生态系统,而且还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

    (4)红尾鲶:又名红尾猫、狗仔鲸,原产亚马逊河,喜食动物性饵料,食量惊人,生长快速,应放于大型水族箱中饲养。红尾鲶属于肉食鱼类,成年的红尾鲶非常凶狠,对一般的本地鱼类的生存非常有害。这种鱼属外来物种,一旦放生可能影响生态平衡。

  (5)雀鳝:它是世界十大凶猛淡水鱼类之一,根据资料记载,最大的雀鳝能长到1.2米,而且喜欢食用别的鱼类。雀鳝出现在公共水域是非常危险的,极有可能危害到本地其他鱼类的生存问题。再加上雀鳝的卵含有剧毒物,人吃了后会死亡的。随意放生雀鳝会留下严重的隐患。

  (6)清道夫鱼:是原产于亚马孙河流域的杂食鱼类,属鲶鱼科,又名吸盘鱼、垃圾鱼、琵琶 (鼠)鱼。该类鱼种作为观赏鱼引进中国市场,它的生存能力强,以吸食藻类、底栖动物和水中的垃圾为生,并能大量吞食鱼卵和鱼苗。据报道,有「清道夫鱼」之称的热带鱼,最近入侵长江水域重庆段,对长江、嘉陵江原有水域生态平衡构成威胁。这种鱼一旦发展成种群,将严重危害本地鱼类种群,带给当地水域生物链灾难 性的破坏。

  (7)兔子:繁殖力极为惊人,一对兔子一年可繁衍出百只或更多的后代。陕西吴旗2001年爆发了严重的兔灾,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同时严重破坏了农作物的生产。国内陕西、内蒙、新疆等地都曾爆发兔灾。

  (8)鼠类:常见的种类有30多种,繁殖力惊人,一只老鼠一年要怀8次胎。老鼠带有200多种病菌,其中可至人死亡的有50多种,它能传播多种疾病,如鼠 疫、汉坦病、斑疹伤寒等,鼠疫是由鼠疫杆菌所致的烈性传染病,病死率在30%至100%,有史以来,世界上死于老鼠传播的疾病人数远远超过直接死于历次战争者。此外老鼠能大量糟蹋粮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2

帖子

160

积分

环保少侠

Rank: 2

积分
160
发表于 2016-5-5 11:0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原来还有这么多规矩啊!

谢谢楼主分享的环保知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2

帖子

160

积分

环保少侠

Rank: 2

积分
160
发表于 2016-5-5 11: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原来还有这么多规矩啊!

谢谢楼主分享的环保知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楼主| 发表于 2016-5-5 12:34:55 | 显示全部楼层
环保卫士 发表于 2016-5-5 11:08
学习了。原来还有这么多规矩啊!

谢谢楼主分享的环保知识。

所以放生是个技术活,不懂可不能乱来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70

帖子

541

积分

环保掌门

Rank: 4

积分
541
发表于 2016-5-5 12:40:3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内容不错,为了保护生态平衡,要确确实实保护好各种动物的多样性。

好意放生可不要变成杀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70

帖子

541

积分

环保掌门

Rank: 4

积分
541
发表于 2016-5-5 12:4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邹哥 发表于 2016-5-5 12:34
所以放生是个技术活,不懂可不能乱来哦!

有道理。放生是技术活。要讲科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4-19 12:49 , Processed in 0.02986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