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31|回复: 0

市城管局组织义工进社区督导垃圾分类

[复制链接]

61

主题

358

帖子

144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442
QQ
发表于 2017-9-14 11:42: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公益服务联盟迈出历史性一步
来源:晶报    2017年09月11日    版次:A07
五星级义工、深圳市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张玉清在田面小区指导市民进行分类。
田面社区工作人员向张玉清介绍小区情况。
绿典环保在水榭花都举行座谈会,小区居民分类热情很高。

9月9日下午3时30分许,当深圳五星级义工、深圳市第一届分类推广大使,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大组长(深圳市青青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张玉清,在田面社区街头给居民指导垃圾分类时,标志着由深圳市城管局组织的义工进社区督导垃圾分类活动正式启幕。这次义工进社区督导垃圾分类活动,由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和绿典环保两个公益机构联合执行,将着力打造3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并在24个小区进行分类督导活动。由政府组织义工成立联盟,合力进入社区参与推进垃圾分类,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也是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公益服务联盟成立以来,首次进行社区垃圾分类督导试点。

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

去年9月29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公益服务联盟在市城管局的支持下成立。市城管局领导杨雷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公益联盟成立的目的,就是通过打造联动平台,实现政府与公益组织彼此之间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具体方法上,利用公益联盟平台,将城管局手上的资源最大限度开放给公益组织,根据实际情况,最大力度提供经费等诸多方面的支持。

进社区督导垃圾分类,成为公益联盟参与推进垃圾分类的首个行动。市城管局考虑到社区推进的复杂性,决定先由市义工联环保组和绿典环保两家资深公益机构进行试点,进驻福田区田面村、城市绿洲花园和水榭花都3个小区,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同时将在另外24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活动。

9月9日下午,义工联环保组和绿典环保两家机构,分别在田面村和水榭花都举行了两场有社区工作站、物业、居民参加的座谈会,就公益联盟进社区督导垃圾分类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主要从四方面入手:一是登门入户发放调查问卷及讲解《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二是在小区内垃圾桶旁对居民分类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三是开展垃圾分类社区论坛,就垃圾分类相关问题与业委会、居民和物业展开互动沟通;四是在小区组建垃圾分类成人义工队和少儿义工队:一部分为由家庭主妇、退休人员等组成的垃圾分类积极分子义工队;另一部分为由在校学生组成的少儿垃圾分类义工队。

督导活动主要是在24个小区,每个小区派出2名义工,周六下午在新设置的垃圾分类桶旁,对居民分类进行指导和监督。

以上都属于规定动作,而两家机构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创的一些活动,则属于自选动作。

城中村开展垃圾分类是个大课题

9月9日下午2时30分许,田面村和城市绿洲两个小区联合举行了“公益联盟进社区督导垃圾分类座谈会”。

福田区政协委员、田面工作站站长林进寿表示,田面村作为一个老城中村,非常希望借推进垃圾分类之机,彻底改变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但田面村2万多人口,绝大多数是因在华强北做生意而在此租住的外来人口。开展垃圾分类,本村原住民相对好号召一些,但这些外来人口比较难动员。但工作站将对义工在区域内的督导活动,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城中村垃圾分类推进的难度的确要比规范的花园小区大一些,但对城中村来说,垃圾分类也是一个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提升社区品牌的机遇。如果能把城中村的分类搞好,那么无疑将大大提升对垃圾分类推进前景的信心。

市义工联环保组组长、五星级义工、深圳市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张玉清表示,作为田面村和城市绿洲两个小区督导活动的负责人,她对示范小区打造充满信心和期待。

一位村民反映,田面村大件垃圾有收运不及时的情况,相关收运公司有时打好几次电话都不来。一位田面股份公司工作人员说,可能与大件垃圾车受到交通限制有关,每天不少时段,这些收运车只要上路就可能受罚,这方面可能还需要城管部门与交管部门进行协调。

座谈一结束,张玉清即率领义工在田面村开展督导活动。

水榭花都业主分类热情高

下午4时许,水榭花都“公益联盟进社区督导垃圾分类座谈会”在物业管理处召开,社区工作站、物管处领导及10多位小区居民参加了座谈会。

承担此处分类督导任务的绿典环保工作人员,向居民们解读了市城管局印发的《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一位居民表示,水榭花都是老社区,每个楼层都放着垃圾桶,天热时味道很不好,如果要推垃圾分类,首先应该把楼层的桶撤掉。

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义工进社区的主要任务是督导分类,如果要搞楼层撤桶,一定要得到业主的首肯方可。

一些居民觉得家庭源头分类比较复杂,干的湿的,林林总总,不好操作。义工告诉他,其实市城管局印发的《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标示得非常清楚,只要严格按照《指引》进行操作,就能把家庭源头分类搞得很好。

义工谈到未来将在小区开垃圾分类社区论坛和组建垃圾分类小区义工队,都得到居民的热情呼应。

福田八大分流体系提供保障

过往的社区垃圾分类活动被人们诟病最多的,就是居民分类以后,又被混收混运,最终分了也白分。那么,这次义工进社区督导分类,会不会再遇此类情况呢?

对此,福田区城管局分类中心负责人何忠伟表示,经过近年来的努力,福田区目前已按照市城管局的统一工作部署,建成八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分流体系,足以保障分类后的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最终分类处理。

何忠伟介绍,首先福田搭建了全天候数字化垃圾分流预约平台。一是创建微信回收预约平台,实现多点直接预约,后台统计派单。二是将各类分流专项垃圾回收预约项目,纳入数字城管热线,实现24小时全天候点对点人工预约。三是对所有回收车辆进行备案标识和安装定位装置,通过数字化监管平台,实现对车辆和人员的即时跟踪监管。

在建立数字化预约平台的基础上,福田初步形成了这样八大分流体系:

●实现有害垃圾(废电池、灯管)回收处理全覆盖。

●建成了大件垃圾收运处理“双体系”,即招标两家公司,分别对社区和市政道路上的大件垃圾进行及时收运和资源化处理。

●创建全市首个年桔年花微信预约平台。

●委托专业公司建成了废旧织物回收体系。

●探索绿化垃圾就近就地处理模式,日处理绿化垃圾17吨。

●对餐厨垃圾采取跨区合作的方式予以解决。

●在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的果蔬垃圾实行就地脱水或粉碎后综合利用,或纳入餐厨垃圾处理体系。

●针对全区小区和城中村配置的玻金塑纸分类垃圾桶,委托专业企业专门收运处理。

何忠伟表示,有八大分流体系,他对未来分类前景表示乐观。

晶报记者 吴建升

通讯员 甘文/文 通讯员 彭天才/图



——转载自《晶报》




我们在,爱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4-20 17:18 , Processed in 0.04341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