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645|回复: 6

保护海洋,我们可以做哪些事?

[复制链接]

98

主题

240

帖子

124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247
发表于 2014-7-10 11: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赖以生存的海洋,已经因为人类无止境的索取和破坏,变得遍体鳞伤。该如何守住这一片蔚蓝?其实,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都会悄然改变海洋、改变世界。

1、惜食海鲜,拒食鱼翅和其他濒危海洋动物,不购买海豹皮等海洋生物制品

惜食海鲜,并在吃海鲜时进行选择,尽量吃食物链更底层的鱼类,例如购买养殖的罗非鱼而非鲑鱼,因为罗非鱼主要是食草的,在养殖过程中消耗更少的鱼肉;避免食用那些捕捞过程会严重影响海洋生态环境的鱼类,比如人们对金狮鱼多以拖网捕捞的方式,这会破坏深海珊瑚;避免食用那些所剩稀少的鱼类,如大西洋蓝鳍金枪鱼;对于处于食物链顶层的鲨鱼、鲸,更是应该坚决不食用;拒绝海豹皮等海洋生物制品。


2、过低碳生活

长期以来,海洋吸收二氧化碳并有效减缓气候的变化。但随着人类对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不断增加,导致海洋吸收了过多的二氧化碳,使其酸性不断升高。这不仅会影响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更会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影响。低碳生活方式不仅有助于改善全球变暖,也会减缓海洋酸化的速度。

3、做个有责任感的海边游客

人们都喜欢到海边度假,但某些不适当的方式可能会影响海洋环境。一个有责任感的海边游客,需要做到:在海边度假时,将个人垃圾丢进垃圾箱或随身带走;在海边游玩时,不捕捉和伤害海洋动物;不在海水中随意小便;潜水时,不触碰珊瑚礁和其他海洋生物,不擅自触摸、喂食海洋生物;不购买海洋生物标本和工艺品,可以拍照留念。

4、帮助清理侵袭海岸的绿藻

青岛已经连续数年在夏天受浒苔之苦,而今年3月,绿藻也再次入侵海南三亚大东海。人类向海洋中排放大量含氮和磷的污染物而造成海水富营养化,加上适宜的温度,使绿藻过度繁殖,虽然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但要想缓解绿藻之灾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做到。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绿藻来袭时一起清理海滩及沿岸。


5、少用塑料制品,避免“塑化”海洋

塑料垃圾大量进入海洋后,在海水中难以分解,还容易被当作食物吃掉造成海洋动物消化不良而死亡。我们应尽可能少用塑料制品,非要用时尽量重复使用、循环利用。一定注意不要乱扔垃圾,尤其是塑料制品,避免它们进入下水道,最终被带入大海。

6、关注和保护红树林

红树林对海洋生态环境有重要影响,我们可以去红树林近距离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了解红树林里生活的生物种群,清理红树林垃圾,参加环保组织的红树林人工造林活动,及时发现红树林被砍伐和破坏或异常枯萎的情况,向相应的环保部门或组织汇报。


7、一起清洁沙滩吧

每个节假日之后,一些旅游热点海滨景区都会变得惨不忍睹。海滩多由沙石构成,夹杂其中的垃圾很难清理,基本就是靠人力捡。如果我们能随手捡起周围的垃圾,相信沙滩会变得更美丽!

8、了解海洋科普知识,支持海洋公益行动,宣传海洋保护知识

只有真正了解海洋,才知道如何去爱它、保护它。政府和社会环保组织经常会定期举办一些海洋公益活动、海洋知识讲座,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参加,并向周围的人宣传保护海洋的知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主题

63

帖子

228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28
发表于 2014-7-10 11:58:56 | 显示全部楼层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做个有责任感的海滩游客,做有主人翁精神的市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2

帖子

86

积分

环保少侠

Rank: 2

积分
86
QQ
发表于 2014-7-10 12: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冻鱼讲的很全面,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提升民众素质,以身作则,由己及人,这样才会收到更好效果。我始终认为,不要说为这个社会做什么好事了,只要不去破坏她,这样就是做好事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5

主题

352

帖子

676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6761
发表于 2014-7-10 16:28:13 | 显示全部楼层
保护海洋, 保护沙滩, 缺不容缓.....

游客们, 在你在海边舒畅游泳时, 看看是不是正在留下垃圾, 破坏着这片土地和海洋..起动来, 做自觉的市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1

主题

358

帖子

144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442
QQ
发表于 2014-7-11 16:57:42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我们大家一起,守住这一片蔚蓝!
我们在,爱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4-7-14 18:43:32 | 显示全部楼层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支持楼主观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7

帖子

71

积分

环保少侠

Rank: 2

积分
71
发表于 2014-7-30 12: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去海边,多带点水,和面包一些少些包装之类的食物补充能量,比如出行户外,避免带太多干粮因为热累更本吃不下,带点水果配面包馒头的很不错,吃完没有什么垃圾又补充能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3-29 02:34 , Processed in 0.05783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