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48|回复: 3

治理水污染 我们能做点啥?

[复制链接]

98

主题

240

帖子

124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247
发表于 2014-8-14 14: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jpg

    当前我国水污染形势严峻,正如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最近警告的:“我国水污染已经逼近危险临界点”———目前7大水系的26%是五类和劣五类,9大湖泊中有7个是五类和劣五类,七大江河的大小支流几乎全部坏死!80%的湖泊的水也全部坏死……“如果不有效地治理水污染,我们恐怕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完成之前,就将面临严重的社会和谐问题”。

    因此,针对水环境整治的攻坚战须全国动员、全民行动。既然是全民行动,那么,除了环保执法体制、生产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等等这些宏大叙事外,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便是: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在这场水污染攻坚战中,能具体参与并贡献点什么?

    如果一言以蔽之的话,那就是,从日常行为的细微处着手,改进乃至改变我们对环境不友好、无助于生态健康的生活方式。无疑,生活方式看似非常个人化,但对于生态环境的总体状况,其实是具有重要决定性作用的,这不仅是因为每个人具体生活方式,最终可以“聚沙成塔”地形成巨大的环境影响力,更在于,从根本上说,整个社会的运转方式比如生产、流通,追根溯源其实都是围绕一定的生活方式来进行的,前者之于环境的方式,最终都可以在后者身上得到某种反映。比如,人们过于追求眼前安逸享受和一次性方便的生活方式,之于高消耗、高排放的工业生产,就不无直接的因果联系。

    以水污染为例,今天我们热衷于大量使用一次性塑料方便袋、纸巾、餐具的生活方式,就都与水污染的恶化存在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一方面,这些产品的大量使用导致了相关生产的膨胀,而众所周知,这些产品的生产,如化工、造纸、木材,均属于高耗水、高排放的行业;另一方面,这些产品的大量使用并迅速被废弃、垃圾化,又带来严重的回收难题,并对水环境的洁净构成了直接危害。此外,无节制使用洗衣粉等洗涤剂的生活方式,同样起着双重恶化水环境的作用———不仅直接大量制造着生活污水,而且这些产品的生产又是耗水、污水的。  

    所以,要问我们能对水污染治理做点什么,无非也就是,尽量克制我们过于贪图安逸享受和方便的欲望,以减少这种其实缺乏可持续性的生活方式对环境的破坏,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少用一点(乃至不用)像一次性塑料方便袋、纸巾、餐具这样的产品,少用或者至少不用含磷洗衣粉等洗涤用品,避免对生活用水的无谓浪费,等等。

    必须认识到这样一点:生活固然不能没有欲望,但如果欲望得不到必要的节制,任其无限膨胀泛滥,以至冲决环境容量和生态承载力的极限,那么,我们面临的将只能是自身的毁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主题

563

帖子

724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7245
QQ
发表于 2014-8-14 14:47:46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帮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4-8-14 17:40:08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圳的水资源同样也是非常不足,市民应该节约每一滴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1

主题

358

帖子

144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442
QQ
发表于 2014-8-18 20:0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一个小小的习惯,都以环保为己任提醒自己去做好。
我们在,爱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3-28 19:12 , Processed in 0.084448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