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39|回复: 1

课本浪费知多少?

[复制链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4-10-16 12:25: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长假里收拾房间,理出一堆孩子去年的课本。边清理边感慨:好些课本还“赤刮拉新”,就这样扔了,实在是一种浪费。
  现在的小学教材,大多是十六开、彩色的,印刷精美。除了语、数、英主课的教材用得比较多以外,美术、音乐、品生、科技等课的教材,还有拓展型课程、探究型课程的教材,都很新,完全可以给低年级同学循环利用。
  大学同学移居芬兰多年,说孩子的课本都是从学校借的,上面只许用铅笔写写划划,一学期结束再还给学校,一本教材要循环使用很多年。俄罗斯也是这样,很多年前我在莫斯科大学学俄语,到校第一件事,就是老师带我们去图书馆借课本。还有朋友发微信说,加拿大同样如此,孩子们的课本上不允许写字,每年循环利用。
  记得媒体对教材循环利用呼吁了不下十年,有关部门也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将从美术、音乐等副科教材开始,但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除了极个别学校开展一两种课本循环利用的试点外,绝大多数孩子还是读完一本扔一本。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种浪费。
  现在的孩子读书,义务教育阶段的书费都由国家包了,有的地方连本子都不用自己掏钱买。所以,家长对这种浪费是没有感受的。以上海为例,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超过100万,每年教材就要印几千万册,花在这上面的经费真不是个小数目啊。事实上,这也是教育经费的浪费,这笔账有没有人算过呢?当然,更让人心痛的是,不知有多少树木因此被砍伐。
  芬兰、俄罗斯、加拿大,这些国家的森林资源都比我国丰富得多,但这些国家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理念,要远远超过中国。
  现在,学校都很注重培养孩子的环境意识,用废弃物做手工啦,记录家里的水电煤消耗量啦……其实,对孩子们来说,为环境做贡献最简单易行的,就是循环使用课本。更何况,现在的教材不是家长买的,而是学校发的,做起来更方便了。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主题

358

帖子

144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442
QQ
发表于 2014-10-21 23: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个
我们在,爱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3-28 23:21 , Processed in 0.02990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