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04|回复: 0

宝安区8条主要河流综合整治工程明年底动工

[复制链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4-11-13 17:4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经过河长制、河流大会战两年多的实践探索,宝安区的治水思路进一步明确:即“从重点片区向全区范围推进、从末端截污向正本清源延伸、从骨干河道向支流系统辐射、防洪排涝和水污染治理结合,统筹推进全区的水环境治理”。
  在宝安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汇报会上,宝安区环保水务部门透露了下一步全区水环境治理的具体动作。首先是高标准治理宝安中心区、茅洲河和大空港片区的水环境。
  宝安中心区与前海合作区相连接,将主要解决“两河一涌”污水排入前海湾的问题,重点改善前海湾水质,恢复入湾河流生态,提高景观建设标准,与前海共同营造高品质的湾区水环境。水务部门将启动前海湾水动力改善工程研究,通过沿宝安中心区新建环状水渠,新建西乡河口双向泵站、宝安中心区排涝泵站,实现旱季漏排污水截排,雨季既解决中心区内涝问题,又避免雨污合流污水流入前海湾,影响前海湾水质。
  根据茅洲河整治方案,将争取在2016年底对12个支流或排污口实行总口截污。预计2016年底可完工的茅洲河中上游段、排涝河及上寮河3条河流综合整治工程,减少入河污水16.6万立方米,占污水排放总量的33.5%,剩下29.8%的14.8万立方米污水通过总口截流工程进行截排,确保到2017年消除劣五类水体。
  在大空港片区,宝安将通过填海新区涉水事务与城市开发同步规划建设,把水环境治理和排水、污水系统建设作为基础工程,优先于城市整体开发和地面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地下管道综合走廊即“地下共同沟”。
  另一个重点工作是力争8条河流综合整治工程明年年底全部动工,2018年上半年前完工。这8条主要河流的治理,将强化末端截污和管网完善,解决污水入河问题。以污水不入河为目标,通过河道沿河截污、强化截流,实现水污染治理的“治标”要求;以正本清源为目标,从污水处理厂建设、市政社区管网完善、雨污分流等三方面,实现水污染治理的“治本”要求。
  同时,宝安区还将重点完善4座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完成50公里污水管网接驳,充分发挥已建管网效益;完成217公里污水支管网二期建设,提高纳管率。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3-29 01:22 , Processed in 0.03511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