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56|回复: 6

这一年深圳治水提质初见成效

[复制链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发表于 2016-12-21 08: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深圳湾水质已有很大改善了。上周我还在大沙河口附近,看到十几只黑脸琵鹭,这可是十分珍稀的候鸟呀。”来自深圳绿源环保协会的王黄,每隔两三天就会去深圳湾溜达,这习惯一坚持就是好多年。对于深圳湾一点一滴的变化,他很有发言权。
  湛蓝的天空一直是生活在深圳的市民引以为傲的,可水环境却是深圳环境的突出问题,也是城市管理治理的薄弱环节。
  为了让市民尽快看到治水效果,“一年初见成效”,深圳治水提质工作计划立下了军令状。据市水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已实现“一年初见成效”的治水目标。全市15条主要河流中有11条水质改善,五大河流中深圳河、茅洲河、观澜河、坪山河全河段平均综合污染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9.8%、28%、4.9%、10.4%。特别是深圳河湾水生态环境恢复吸引黑脸琵鹭回归栖息,治理成效有目共睹。根据市环保部门监测数据,全市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中16条(段)初步实现不黑不臭。
  今年是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年初本报推出聚焦城市管理治理年之治水——“记者徒步看治水”大型深度报道。近日,深圳商报记者再次徒步看治水,力求以客观的调查采访来展现近一年来全市治水新变化。
  深圳湾:所有排污口年前完成整治
  连日来,深圳湾大沙河河口湛蓝的天空常见白鹭飞过,成群的水鸭在水里嬉戏。不远处的深圳湾公园天桥上,结伴的市民有的骑车,有的跑步,有的拍照。在南山科技园上班的小邹,最近三个月几乎每天都会在附近跑步。谈及深圳湾的水环境,她不假思索地回答记者:“要是河水又黑又臭,谁还愿意每天来跑步啊。”
  来自东北的王女士,这个月带着孩子到深圳来旅游。看到眼前的深圳湾,立马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天蓝水美,环境真好!”
  还记得一年多前,大沙河河口一带臭气熏天,大大小小的排污口污水横流,前来跑步的市民总是掩鼻而过。海风会将这股臭味吹向周围几公里。附近居民常常抱怨:“离老远就能闻到臭味”。
  时隔一年,记者再次回到大沙河河口水闸,看到这里的变化真不小。曾经的排污口如今再也看不到污水流出,每天排入深圳湾的大约5.5万方污水,已实现全部拦截。河水呈现水绿色,与年初的臭味相比已明显减轻。站在水闸上游靠近南山科技园一带,基本闻不到臭味。
  据市水务局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深圳湾已整治排污口15个,剩下的海斯比排污口将在年前完成截污。大沙河中下游段整治、后海河水质改善工程已完成,小沙河综合整治正开展前期。
  另外,福田污水处理厂今年3月建成投产,增加处理能力40万吨/日,减轻了南山厂压力。深圳河湾截排二期7月已通水,解决了后海南片区6万吨/日污水的出路问题。同时,现在正在开展深圳河清淤EPC项目及深圳湾底泥治理技术实验。
  2017年底,深圳河湾将全面完成片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和南山、罗芳、蛇口等3座污水厂提标改造,研究采用生物生态新技术治理湾区污染底泥,进一步提升湾区水质。
  茅洲河:干流中上游段本月全面截污
  茅洲河是深圳和东莞的界河,其污染问题可谓深圳水污染治理中一块最硬的“骨头”。在年初的徒步采访中,本报记者一行亲眼目睹了茅洲河污染之重,站在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的洋涌河水闸段不到五分钟,阵阵恶臭扑鼻,让人难以忍受。
  12月17日,记者再次徒步来到茅洲河,部分河段的改变令人感到欣喜。由市水务局实施的茅洲河干流中上游段,目前已完成19公里河道整治。洋涌河水闸段水质改善非常明显。现在站在水闸上朝远处望去,拓宽的河面映着蓝天白云,风光秀美。在记者近半小时的采访里,基本闻不到任何臭味。黑臭没有了,居住在周边的市民告诉记者,每天傍晚来河堤上散步的居民也越来越多,成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本月23日,整个茅洲河干流中上游段将实现百分之百截污,届时再也没有一滴污水直排进入河道,水质可基本实现不黑不臭。
  与茅洲河中上游段干流不同,位于宝安片区内的下游界河段,由于污染时间长,水质黑臭程度严重。1月初,记者曾来到茅洲河口以上约10公里处的碧头村,看到河水颜色黑似墨汁,岸边杂草丛生。可如今,眼前的河道一侧,已建成一座现代化1号底泥处理厂,目前处理厂已具备月处置底泥10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该厂实现了从河道疏浚到底泥处置的一整套环保型工艺流程的应用,并正在加快研究余土的资源化利用。
  为加快施工进度,今年9月24日,市治水提质办、宝安区政府和中国电建,共同启动茅洲河治理“百日大会战”。根据大会战目标,2017年1月底要完成260公里污水管网和7条河流土建施工。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标段的重点施工作业面,看到施工场面紧张有序。许多作业面吹响了“冲锋号”,力争更快更优地完成任务。
  截至11月底,茅洲河界河段开工8.7公里,完成50%工程量;31条支流已开工17条。中国电建打包EPC实施的46个项目,已开工33个,完成总工程量16%,累计铺设管网160公里,单日最高达3公里,“大兵团作战”优势显现。
  下一步,茅洲河流域光明片区整治将全面铺开,全流域将集中精力打赢攻坚战,2017年底前完成茅洲河干、支流截污及主体工程,完成600公里污水管网建设,茅洲河全河段水质实现不黑不臭。
  黑臭水体:16条(段)初步实现不黑不臭
  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其好与坏、快与慢,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监督。深圳2015年6月初正式启动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最终的排查结果显示,全市建成区共有黑臭水体36条(45段),其中轻度黑臭12条,重度黑臭24条。
  为强力推进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我市将建成区36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列入治水提质目标责任书,按2017年底前消除黑臭目标倒逼进度,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经监测,目前16条(段)已初步实现不黑不臭。今年需完成治理的10条“一区一示范”黑臭水体,如深圳河(罗湖段)、福田河、后海河、南约河、双界河(前海段)、汤坑水等,均已初步实现治理目标。另有30条(段)正加快实施综合治理,5条(段)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后海河北起海德三道,南接深圳湾,以东滨路为界分为南北两河,沿途经过多个商业区和豪宅楼盘。上周末,记者来到后海河看到,沿岸景观不错,市民们三五成群地散步、嬉戏。家住附近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后海河时不时会发臭,河水浑浊,臭味扑鼻,轻易不愿往河边走。现在好了很多,基本上没有臭味。”
  据深圳市治水提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我市治水提质工作将以九大流域治水规划为指导,以建成区黑臭水体达标验收和省人大断面考核为抓手,以深圳河湾水质持续改善和茅洲河流域消除黑臭为着力点,推动“四湾五河”治水提质工作全面提速。黑臭水体治理方面,确保2017年底全市建成区实现无违法排污口,全面完成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未来,深圳还计划总结推广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分散处理、污泥源头减量、河道底泥处理等技术攻坚成果。同时,继续加大超磁分离黑臭水体治理、RPIR快速生化污水处理、耦合生物氧化污水分散处理和污泥处理湿式氧化工艺、ISSA PGPR原位修复治理污泥等新技术、新工艺的实验和应用,进一步增强技术储备,完善技术方案,并做好成果转化,研究制定河道底泥、污泥处理、分散污水处理、管道建设等一系列技术标准,填补国家、行业相关领域空白,打造一批城市水环境治理的“深圳标准”。

信息来源:深圳商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1 08: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好成果转化,研究制定河道底泥、污泥处理、分散污水处理、管道建设等一系列技术标准,填补国家、行业相关领域空白,打造一批城市水环境治理的“深圳标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1 08: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全市15条主要河流中有11条水质改善,五大河流中深圳河、茅洲河、观澜河、坪山河全河段平均综合污染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9.8%、28%、4.9%、1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70

帖子

541

积分

环保掌门

Rank: 4

积分
541
发表于 2016-12-21 09:54:30 | 显示全部楼层
连日来,深圳湾大沙河河口湛蓝的天空常见白鹭飞过,成群的水鸭在水里嬉戏。不远处的深圳湾公园天桥上,结伴的市民有的骑车,有的跑步,有的拍照。在南山科技园上班的小邹,最近三个月几乎每天都会在附近跑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70

帖子

541

积分

环保掌门

Rank: 4

积分
541
发表于 2016-12-21 09:56: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未来,深圳还计划总结推广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分散处理、污泥源头减量、河道底泥处理等技术攻坚成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主题

965

帖子

347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47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1 14: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何忠 发表于 2016-12-21 09:56
未来,深圳还计划总结推广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分散处理、污泥源头减量、河道底泥处理等技术攻坚成果。
:vic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1

主题

358

帖子

144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442
QQ
发表于 2016-12-23 13:4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圳湾某些地段仍有污臭味,革命尚未完成,同志们要继续努力
我们在,爱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3-29 20:13 , Processed in 0.03907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