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13|回复: 0

【先行示范区】深圳推进“无废城市”建设:2025年建筑废弃物利用率将超八成

[复制链接]

241

主题

260

帖子

1496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496
发表于 2021-11-14 09:2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深圳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变废为宝”能力。到2025年,占固体废弃物“大头”的建筑废弃物利用率将超八成。这是记者11月8日从深圳市人大代表调研深圳“无废城市”建设活动中了解到的信息。
工厂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有色金属和废水废料,经过资源化综合利用,变身成为金、银、铜、镍等30多种贵金属产品;工程渣土、建筑固体废弃物经过一系列工序后,成为混凝土、透水地砖等再生环保建筑材料。调研活动中,代表们在两家环保企业——深圳宝安基地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和大空港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中,看到一系列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的成果。
这两个项目是深圳探索“无废城市”建设的缩影。自2019年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深圳围绕建筑废弃物、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各类固体废物的利用处置问题,先后出台了4部地方法规,70多个政策文件,构建了50多项技术标准规范,“无废城市”建设框架体系基本建立,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显著提升。通过“无废城市”建设,深圳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初步形成。
记者从活动中获悉,尽管深圳“无废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比如,建筑废弃物年均产生量超过1亿平方米,占深圳固废总量的90%以上,但其综合利用能力仅为产生量的15%左右。据悉,“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持续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大力推进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建设,计划到2025年,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年设计处理能力达到2200万吨,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3%以上。
(作者单位:深圳特区报)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4-30 23:34 , Processed in 0.02963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