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70|回复: 0

遗传和环境因素可能致癌 改变生活方式和习惯对预防有帮助

[复制链接]

9

主题

11

帖子

45

积分

环保新秀

Rank: 1

积分
45
发表于 2015-1-16 16:3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许多人被确诊癌症后都不禁要问:为什么是我?美国科学家近日表示,多达2/3的癌症患者可能要怪“运气不好”,因为他们的健康干细胞在分裂时发生了不好的随机突变,另外1/3才可归因于遗传基因和环境因素。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究人员为不同类型癌症患者设计更有效的预防策略。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癌症发生是由于组织干细胞在分裂中复制其DNA(脱氧核糖核酸)时出现随机错误,或者说突变,突变累积越多,细胞发生癌变的风险越大。为了解干细胞分裂时的突变、环境因素和遗传基因对癌症影响的大小,他们分析了31种人类组织中有关干细胞分裂的已发表数据,并与这些组织的癌症发生率进行比较。

  研究表明,人类组织内正常干细胞的分裂数与这一组织癌症发生率之间的相关性达0.804,即高度相关。根据研究人员新开发的一个统计模型,组织的癌症发生率是这一相关性的平方,以百分比的形式表达就是65%。

  研究人员举例说,人类结肠组织的干细胞分裂次数比小肠组织多4倍。同样,人类结肠癌也比小肠癌要常见得多。而小鼠则相反,结肠干细胞分裂次数比小肠组织低。类似地,小鼠结肠癌症发生率低于小肠癌症发生率。

  进一步分析表明,上述31种组织中有22种癌症大体上可用干细胞分裂时的“坏运气”解释,包括胰腺癌、骨癌、卵巢癌和脑癌等,另外9种癌症发生率则高于按“运气不好”所做的预测。研究人员说,这9种癌症可能还要计入环境或遗传因素,比如肺癌还要考虑吸烟因素,皮肤癌还要考虑日晒因素。

  研究人员表示,改变生活方式和习惯对预防特定癌症有巨大帮助,但在预防其他一些癌症方面可能没有这么有效,因此“我们应该把更多资源投入到在可治疗的早期阶段诊断癌症方面。”

  研究人员强调,这项研究没有包括女性中最常见的乳腺癌,也没有包括男性常见的前列腺癌,这是因为他们无法获得这些癌症干细胞分裂次数的可靠数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4-26 21:31 , Processed in 0.08846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