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09|回复: 0

科普的力量|“好的星球很难找,我们拥有非常好的一个”

[复制链接]

241

主题

260

帖子

1496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496
发表于 2020-2-23 13:0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qrong 于 2020-2-23 13:10 编辑

1.jpg

随着生态系统被人类破坏得愈发严重,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问题接踵而至,许多物种已经灭绝或正走向灭绝的路上。侵占森林、污染河流、破坏草原曾经不费吹灰之力,但恢复起来却千难万难。
人类无法脱离生态系统而独立存在,“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存体”的主题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2020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中国昆明举办。
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华基金,也希望通过文字、书籍、电影等多元化的方式,为公众科普一个生动的自然!也欢迎有内容的你积极投递素材,科普走起来!

在这一段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停下了外出的脚步。宅家的日子,我们可以一起看书、观影、思考、创作,从我们热爱的大自然中继续汲取养分。
我们选取了一些记录片,推荐给伙伴们。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爱自然的人从未离开。

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
导演:李成才、周叶

2.jpg
“中国自然教育大会 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曾邀请这部片子的执行总导演周叶来做演讲发言。片子选取了中国21科28种植物,汇聚200多位主创三年制作,走遍国内27省和世界7个国家,描绘中国植物的模样。

蓝色星球
The Blue Planet

3.jpg
自从《蓝色星球》2001年开播以来,我们对大海之下生命的理解被彻底颠覆了。2017年BBC又制作了《蓝色星球II》,制作团队将许多过去未知的地带、惊人的生物及其令人瞠目结舌的举动呈现在观众眼前,带领我们体验让人敬畏的大自然。

地球脉动
Planet Earth Season

4.jpg
一共有两季,同样由BBC制作。从南极到北极,从赤道到寒带,从非洲草原到热带雨林,再从荒凉峰顶到深邃大海,难以数计的生物以极其绝美的身姿呈现在世人面前。万千生物顺应严苛的自然环境,顽强追逐着明日的朝阳。人类肆无忌惮侵蚀着其他生物的生存环境。它们渺小而伟大,生命的光辉闪耀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人类星球
Human Planet

5.jpg
本片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8集节目分别记录了极地、山区、海洋、丛林、草原、河流、沙漠和城市的人类活动。BBC摄制组前往世界80个地方,由世界一流的自然与人类专家以及摄影师,从空中、陆地和水下抓拍珍贵镜头,记录下从未在电视屏幕上出现过的罕见精彩的人类活动。

生命故事
Life Story

6.jpg
本片是BBC第一部全程采用4K摄像机拍摄的纪录片。每一集的片名和内容对应一种生物的生命历程。不管是可爱的还是凶狠的,一样活得很难,看这些生物如此辛苦却又如此坚强地活着本身就是对生命的礼赞。

七个世界,一个星球
Seven Worlds, One Planet

7.jpg
七个大陆各自孕育了别具特色的野生动物。从郁郁葱葱的南美洲丛林深处到冰雪覆盖的亚洲山峦之巅,从欧洲熙熙攘攘的都市到非洲的广袤平原,呈现匪夷所思的动物行为。本片探索在七个大陆,丰富多样的生命如何生长繁衍,同时揭示在人类主导的世界,动物们面临的不同挑战。

荒野间谍
Spy in the Wild

8.jpg
《荒野间谍》中的每一个镜头都是野生动物不易被发现的珍贵生活瞬间。导演说:“越深入到动物中观察他们的生活就愈发有共鸣,越研究动物的行为就越洞见自己的生活,因为从动物身上我们看到人类在自然界中的反映。”每个生命都是伟大的,都值得我们敬重。

美丽中国
Wild China

9.jpg
本片是CCTV和BBC第一次联合摄制的作品,历时4年拍摄。一共六集,分别为《富饶华南》、《彩云之南》、《青藏高原》、《长城以外》、《龙之疆域》和《喧闹海岸》。从灯火通明的大都市,到人烟稀少的深山老林;从广阔无垠的大草原,到人迹罕至的沙漠戈壁;从长年积雪的高海拨山区到一望无际的平原;从浩瀚大地到碧海蓝天……这里,是你我熟悉又陌生的美丽中国。


以上几部影片,愿让您的宅家生活更为充实。

也欢迎给我们留言分享您在假期的思考、经历与创作。


文   字:小野草
图   片:华基金
主   编:孟祥伟
信息来源:科普小能手 深圳市华基金生态环保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4-29 09:18 , Processed in 0.03372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