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47|回复: 0

粽情之旅 · 记端午探望老兵

[复制链接]

241

主题

260

帖子

1496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496
发表于 2020-6-28 17:4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万水千山 , 粽是情

在这个粽子飘香的节日里,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深圳市青青环保志愿者协会)一行五人开启了一场特别的粽情之旅,去探望最可爱的人——老兵,走进他们,聆听他们那包裹着战火与粽香的抗战的时光故事。

1.jpg

第一站:龙华招商锦绣观园,探望裘德斐。
2.jpg
裘德斐,1925年2月初五出生,209师师部中尉军医。战乱中与家人离散的少女,成长为军营里最坚韧的女军医。

裘奶奶寄语年轻人,爱国爱家。简单的四个字,铿锵有力的诠释了家国情怀,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

3.jpg
4.jpg

第二站:蛇口四海小区,探望陈天成。
5.jpg
陈天成:1925年5月1日出生,原籍福建,缅甸华侨。1942年,南侨技工开始回国参加抗战。参加过国军的汽车团,负责开车,辗转云南、四川、陕西诸省为部队运送弹药、补给给养,为抗战出力。1949年随陶峙兵起义,建国后,跟着王震司令的部队成为新疆生产兵团最早一批的工作者,分到农三师,工作三十五年,1948年离休定居在蛇口。

陈老回忆:在缅甸时,中缅公路已经被日寇控制,我跋山涉水抄小路回到祖国,参加了国军的汽车团,负责开车,辗转云南、四川、陕西诸省为部队运送弹药、补给给养,为抗战出力。曾被俘虏,正好遇到炮弹把车炸翻,就逃出来了。日本投降时,在兰州,幸运的是毫发无损。

6.jpg

7.jpg

第三站:南山区波托菲诺纯水岸,探望邵秋羽。
8.jpg
邵秋羽,1925年正月十七出生,陆军208师女生大队通讯中队士兵。18岁,瞒着家人徒步四十余公里,只为报国参军的女通讯女兵。

回忆参军历程时,邵奶奶说:“如果有一天,我能为国效劳,我一定会去。” 为此,邵奶奶毅然决然的放弃了高考去参军,终兑现了曾许下的诺言。邵奶奶说现在都坚持每天五点半起来,就为 了看电视新闻时事,一位时刻不忘忧国忧民的老英雄。

9.jpg

10.jpg

第四站:南山区后海花园,探望袁影中。
11.jpg
袁影中,1927年3月初四出生,暂二军暂二师抗日政工队。战乱的年代里她与曾任抗日游击队总指挥的丈夫曹含中越发坚定抗战的决心,积极参与抗日战争宣传工作。

分别时,和蔼可亲的袁奶奶仍不忘和我们行军礼。看到头发花白的袁奶奶行军礼的那一刻,万千感慨,感动和敬畏之情让大家泪奔……

12.jpg

13.jpg

第五站:莲塘坳下村,探望黎锋。
14.jpg
黎锋,1923年8月29日出生,第五军第48师战车防御炮营3连炮兵。誓要拯救民族的热血少年,终在山河寸血的年代里磨砺成部队第一炮手。

因为疫情的影响,黎爷爷近半年没有回家。虽然没有看到黎爷爷本人,但一走进黎爷爷家里,就感受到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氛围。家里就像一座迷你的博物馆,珍藏了许多触动人心的物件,满屋的物件都在诉说着那些荣誉和故事。我们预约来帮黎爷爷打扫卫生,过节了,爷爷家里也要整整洁洁的。

15.jpg

16.jpg

第六站:盐田深圳复康会颐康院,探访刘中枢。
17.jpg
刘中枢,深圳,1919年9月28日出生,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六军169师55团少校军需主任。

因为特殊情况,很遗憾没有见到刘爷爷本人,只能将我们的情谊交由门卫为我们转达。希望刘爷爷一切安康,希望日后有机会听刘爷爷细说抗战历史。

18.jpg

19.jpg

端午安康

一天六站,历时近十个小时,跨越了大半个深圳,抵达了三个区(龙华区、南山区、盐田区),但我们并不为此觉得辛苦。相比之下,出生于战争年代的老兵们,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的紧要关头,义无反顾的襟怀踏入枪林弹雨,挺身而出、前赴后继、血洒疆场!因为有他们的守护,我们才享有今天幸福安康的生活。

纵使在和平年代,他们依然是国之栋梁,家之瑰宝,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不仅要保家卫国,爱家爱国,也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作为后辈,我们要好好的努力拼搏,让这些最可爱的人看到未来的希望。从过去到现在至未来,他们都是我们的骄傲,永远的骄傲!未来,让我们也成为他们的骄傲。

传统节日里,传承传统美德,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去看望老兵,给他们送去温暖,送去我们的“情深义粽”,倾听他们的故事,忆峥嵘岁月,传承爱国奉献精神和革命精神。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接好时代的“接力棒”,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亦可以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从身边小事做起,守护我们的家园,比如,爱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清洁山野,践行垃圾分类等等。
让热血传承不息!!!

20.jpg
21.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4-28 01:26 , Processed in 0.05378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