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65|回复: 0

保护生物多样性丨心声(中国环境报)

[复制链接]

241

主题

260

帖子

1496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496
发表于 2021-10-16 10:4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qrong 于 2021-10-16 10:53 编辑

1.png


这是一桩由甘肃省会宁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野生动物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位当事“人”的遭遇各有不同,让我们听一听他们的心声。

2.png

当我睁开双眼,血腥味涌入了我的鼻腔,我警觉地张开翅膀想要逃离,可身上已经没有了知觉。我的身边,有我的母亲、还有我们那片林子里的邻居,大家难得能聚得这么齐。可是,他们现在都僵硬地躺在木板上,眼睛灰白,已经没有了呼吸。

而我,也看到了那个男人正向我走来,手里明晃晃的小刀已经有点卷刃,我放弃了挣扎,因为它已经割灭了我最后的希望。

我是一只斑翅山鹑,昏迷前我如往常一般飞出林子觅食,今日飞得有些远了,来到一片平原时我已精疲力竭,却一时无处歇脚。突然,我发现前面有几根杆子上连着一根铁丝,我毫无防备之心地落了下去,一阵剧痛从脚上直达心脏,我瞬间两眼一黑,坠入这陷阱。



3.png

“为什么来找我?我又没有伤害别人,一些鸟而已,为什么会让我们赔这么多钱?”

我是一个农民,但为了生计,我还有很多职业,我是能扛能挑的熟练工人,也是穿山越岭的捕猎能手。说到打猎,我们这里野鸟、野兔子可多了,像斑翅山鹑这种鸟,据说就很有市场。同乡的老哥说一只只逮太麻烦,不如设个电网,鸟一落下来就一命呜呼,随地就能捡到好多只,算是我们最省心的“副业”了。直到,公安的民警敲响了我的房门。

当我和我的同乡站在法庭时,我的内心还是难以平复。几位身穿浅蓝色制服的人宣读着名为“起诉书”的东西,提到了“保护野生动物”,提到了“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最后还说要我们5人赔偿什么生态资源损失费用120多万,并公开道歉。我的心立刻咯噔一下,为了眼前的一点蝇头小利,名声臭了不说,还要背上新的债务,家里的娃娃也是用钱的年纪,这可如何是好?

这时,那位穿着浅蓝色制服的人向我走了过来。

“现在不比以前了,如今是法治社会,不仅人民的权益得到了完善的保护,为了长远发展,生态环境、野生动物的权益也需要保护起来。斑翅山鹑是国际濒危物种,可不是能自由交易的商品。你们几位家里的情况我们也调查了解过,想把日子过好的确不容易,但绝不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不多说了,好好就这个事道个歉,这120多万元,我们检察院也会想想办法去协调。”

4.png

我把感冒药在水杯里摇晃了几下,想在后排靠着眯一下,却因为昨日的熬夜而感到头疼欲裂。看着车窗外掠过的鸟儿,不由得苦笑:保护好你们可真不容易。
来到林业公安的工作站,我终于赶在防疫销毁前见到了它们最后一面。眼前的场景让我难以呼吸,几百只鸟类、兔类躺在冰冷冷的地上。这些原本活泼可爱的精灵,眼中已失去了往日的灵动。公安和我说,这些只是这起案件总数的一半,另一半已经被售往外地成为他人腹中之物。

在审讯室见到他时,这位老哥并没有我想像中的那般残忍嚣张,他两眼无神地坐在那里,身体蜷缩着,身上的污渍和磨损也提示着他贫困的家境。我就这样看着他,他没有任何狡辩与反驳,只是不时地叹气,眼角的泪痕触动着我的内心。

这怎么看也是个老实的农户,为何要做这种傻事。

半个月后,我看着手中鉴定报告上的数字,眉头不由地紧皱了起来——生态损失价值1217120元,虽然是由5个人共同承担,但那几位的经济状况,真的拿得出来钱吗?如果最后执行不了,这个案子的警示、普法、惩罚的目的又如何体现?

经过我们与相关单位的多次协商沟通,最终推动县林业和草原局提出了异地补种植绿的替代性修复方案,即通过种植林木的劳务行为,替代弥补生态损失的经济价值。

我们初闻这个方案都如同醍醐灌顶般高兴,因为对于生态的修复,最完美的方法是补充同等数量规模的野生动物回归自然。但斑翅山鹑属于濒危动物,无法从市场上进行采购,如果僵持下去,无法解决生态环境修复的现实问题。而这种“植物代替动物”的生态补偿方式,遵循了自然界生态系统这个总体概念,在全国应该也是“吃螃蟹”之举。同时,以劳代偿的形式也大大缓解了几人的经济压力,使他们在受到了法律惩戒的同时,也不至于让他们因诉致贫。


5.png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制度设计。保护国家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是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作为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野生动物保护是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重要法定领域。自2015年7月公益诉讼检察试点启动至2020年12月,检察机关共办理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420件,2794件案子进入诉讼环节,通过庭审教育,宣传了保护野生动物的严肃性与重要性。

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涉及到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需要各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用足用好检察建议、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等手段,监督相关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惩治和预防违法行为,激活野生动物保护机制,为可爱的野生动物提供一个充满爱的共生家园。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启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4-30 17:15 , Processed in 0.08816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