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保义工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58|回复: 0

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青春底色

[复制链接]

241

主题

260

帖子

1496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496
发表于 2021-12-4 11:04: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qrong 于 2021-12-4 11:05 编辑

1.png


“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者事业的谆谆嘱托。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是亿万青年共同创造、集体参与、奋力推进的,洋溢着青春激情的文明实践。

在过去较长的时间里,有的人认为志愿服务是舶来品,是从西方或者港澳传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回溯青年志愿者行动走过的历程,深入观察和思考丰富多彩的青年志愿服务实践,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青年志愿者行动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发起的、以青年为主体的、青年自觉参与的、有着鲜明价值导向和精神追求的群众性道德实践,是具体而现实的当代中国青年运动。
2.png

青年志愿者行动源自深厚的历史传承,雷锋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1963年开始的“学雷锋活动”是根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立足新的历史阶段所开展的新实践,为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兴起奠定了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

青年志愿者行动极大地回应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呼唤和社会需求,始终坚持实践先行、青年先行、活动先行和榜样引领。从1993年开始,在中宣部、教育部等部委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共青团发起实施了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保护母亲河、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极具中国特色的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推动普及了极具中国特色的“注册志愿者制度”,普遍建立了体系完备的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实践中感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使志愿服务成为当代青年的生活方式和青春时尚,成为当代青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路径和重要载体。

3.png

进入新世纪,经历抗击非典、汶川抗震和奥运北京,志愿服务逐渐从共青团的一项开创性工作,发展成为党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推动之下,志愿者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志愿服务的实践形态更加丰富,理论体系初步形成,中国特色日益彰显。志愿服务日益成为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有效构成和现代化治理能力的有生力量,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这其中也凝聚着亿万青年志愿者接续奋斗、无私奉献的成果,令人骄傲。

4.png

新时代,新征程。面向未来,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正经历着重要的转折,正由相对传统的活动型向全面而深刻的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和国际化转变。这是重大的机遇,也是重大的挑战。

不负时代,开创未来。新时代青年志愿者行动将始终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以志愿服务制度化为统领,着力加强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体系优势,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面向未来的发展中,积极发挥专业引领和创新引领的作用,努力达成政治引领、精神引领和文化引领的使命。

5.png

我们将着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实施基层青年志愿者组织能力提升计划,增强基层青年志愿者组织活力,全面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组织化动员基础上的社会化动员力。着力加强项目体系建设,坚定不移地以社区为主场景,带领青年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开发小而美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一批有实效、可持续、能复制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着力加强文化体系建设,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践性,引导青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提升国情认知、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引领力。着力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尊重青年成长规律,进一步修订、制定和完善各类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全面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法治化水平。着力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以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数字化能力提升为重点,全面提高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加强海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逐步扩大实施规模,拓展服务领域,探索更加丰富的社会化动员和支持模式,提升海外服务计划的品牌影响力、社会美誉度、青年吸引力。

6.png

珍惜时代,担当使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听从指挥、不辞辛劳、奋勇参战、真情奉献,谱写了壮丽的新时代志愿者之歌,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此一役,广大志愿者获得了新的成长,中国特色志愿者事业也必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7.png

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者事业美好的明天召唤着一代代青年志愿者接续奋斗,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志存高远,行循自然,做知行合一的奋斗者,“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是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朝晖,在2021年“读懂中国”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专题论坛上的演讲。)


8.png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联合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国际著名智库主办的大型国际性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先后有来自世界各国数百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参会,与我党政军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对话交流,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


会议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三次亲自会见与会国际嘉宾,三次向大会致贺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张高丽、刘鹤、杨洁篪、黄坤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参会并发表重要演讲。2020年3月,经中央批准,“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正式机制化,确定由中宣部、外交部作为指导单位,每年年底在中央全会后举行。


第六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于2021年12月1日在广州召开,主题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会议首次举办“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专题论坛”。


校审:盖奕洁
责编:邓玙谱
校对:温朝阳编辑:栗婷婷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GMT+8, 2024-5-1 03:16 , Processed in 0.12908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深圳义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